送水千公里 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啟用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昨天通水。圖為南水北調進京唯一入口的惠南莊泵站。
(新華社)
大陸耗費十一年建設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一期,昨天正式開閘啟用,通水後每年向北方輸送九十五億立方公尺水量,相當於六分之一條黃河,將有效緩解北京、天津、河北一帶的嚴重缺水問題,惠及近億人口。
全長一四三二公里的南水北調渠道,昨天刻意選在十四點三十二分通水,為提倡民生工程節儉樸實作風,各級領導均未參加通水儀式。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來自河南省與湖北省交界的丹江口水庫(蓄水量達二百九十億立方公尺,約台北翠翠水庫的七十二倍容量),從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北上,直到北京的房山。
南水北調工程構想最早於一九五二年十月由毛澤東提出,毛澤東當時在視察黃河時說:「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
經過數十年反覆論證,二十年前決定興建,一九九九年到二○○一年北方持續乾旱,加快了工程實施進度,二○○二年正式開工,歷經十一年,耗費二千一百億人民幣(約一兆多台幣),共動遷湖北、河南兩省四十多萬居民,一千多家企業關閉,是繼三峽大壩後另一個重大工程。

澎派新聞報導,北京南水北調工程總設計師石維新指出,北京目前人均水資源一年一百多立方公尺,由於北京長期超抽地下水,所以一般人對缺水並無強烈感覺。

報導指出,北京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水靠抽取地下水,過去數十年中,北京地下水位已經下降了四十公尺,目前至少已超抽九十億立方公尺的地下水。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途經一千多公里,沿途地勢高低起伏,為確保長江水能北上,沿線設置多個超大型加壓站,將水輸送到北京。一期年供水九十五億立方公尺,相當一千二百多個西湖總水量,中長期則可調水至一百三十億立方公尺。
根據北京市用水規畫,跋涉上千公里的南水,將主要用於北京的生活用水,江水進入水廠後經過凈化處理,成為符合飲用水標準的自來水,再輸送至全市供水管網。在供水管網內南水將與本地水源按一比四搭配進入北京千家萬戶。
閱讀秘書/南水北調
南水北調工程是大陸為緩解華北和西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國家戰略性工程,希望平衡南澇北旱,促進南北方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
工程共分為東線、中線、西線,東線工程南起揚州,北至天津;中線工程從漢江丹江口引水,送至北京;西線工程規劃在青藏高原上,由長江上游向黃河上游補水。
其中東線一期工程江蘇段於去年五月底通水;中線一期工程於今年十二月十二日通水;西線工程因技術複雜、耗資巨大,目前仍處於評估階段。
南水北調工程自提出後就引起廣泛爭論,反對者主要認為南水北調工程耗資巨大,涉及大量移民問題,調水量少,發揮不了經濟效益;調水量過多則枯水期可能使長江水量不足,影響河道航運,也可能引發自然環境的生態危機。
 
【2014/1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補充
南水北調工程就是把長江流域豐富的水資源抽調一部分送到華北、西北,以緩解那些地區的缺水情況(中國曆來南方水災多發,而大概同時則是北方旱災多發)。南水北調工程有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調水線路。此工程的規模和難度都超過三峽工程,工程已全面展開。 

4 則留言:

  1. 南水北調各有好壞之處 但是我認為應該先為自然著想 天災不斷 沙漠化 鹽鹼化 先以生態做好在說 20232

    回覆刪除
  2. 南水北調,不只是政治,生態也要保護好!20207

    回覆刪除
  3. 南水北調確實是個好方法也是個解決很多事物的方法,
    但也是有他的壞處的20425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小
    J205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