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橫切過水庫 柯P撩起爭議






北宜直線鐵路恐再生變!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與宜蘭縣長林聰賢傾向朝「最短的路線」規劃北宜直鐵,也就是直接切過翡翠水庫。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除應避免翡翠水庫遭污染外,也應注意開發時的水源與地質問題,需待環評後再決定。環保專家王繼國則指出,橫越水庫施工難度高,也勢必造成集水區生態與汙染問題。
柯文哲7日拜訪林聰賢後表示,對北宜直線鐵路兩人已有共識,一改交通部鐵工局原先南港經雙溪到頭城的第2方案,希望爭取「通過翡翠水庫」的第1方案。柯文哲表示,假設營運通量1天有1萬人次,新方案每次省下14分鐘,1年省下的時間成本相當驚人 。鐵路一蓋至少要使用50年,他支持最短時間方案,畢竟時間就是金錢,但相關的環評問題還需專業討論,並非馬上定案。
【北宜直鐵惹議】 為了改善雪山隧道每逢假日塞車的交通,鐵工局2009年規劃「北宜直鐵」,方案一直接從南港到頭城,通過水庫;方案二則繞過水庫,經過雙溪、宜蘭大溪,再到頭城。
交通部鐵工局傾向避開水庫的第2案,預估花費11年施工 、經費491億元,興建2條雪山長隧道,未來通車後台北到宜蘭約47分鐘。雖然鐵工局已定線,但第2案需經6處斷層、30處礦坑,加上工程恐像雪隧一樣,工期與經費超出預期,故已遭到環保人士抗議。
【影響水庫集水區】 沒想到而柯文哲卻重提爭議更大的方案1,也就是頭城直接到南港一案,預計經過22.7公里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包括9.3公里是翡翠水庫集水區,以及基隆河7.4公里、雙溪4.1公里、保長坑溪1.9公里。
環保專家、空中大學講師王繼國表示,考量施工條件,通過翡翠水庫勢必要建立鐵道橋,要在水庫汙泥下把橋墩打入岩盤,施工難度很高;加上施工時勢必影響集水區水質,以及周遭動植物,若再加上人為建設的景觀問題,同樣2個方案若時間差距不大,應該選擇對周遭環境影響較小的。
【觀光控制治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環評會2006年已經以「行經生態敏感區、經九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及宜蘭端遺址」,認定北宜直鐵不應開發,鐵工局才提出避開翡翠水庫的新方案,她不明白為何又舊案重提。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方案1通過限制開發區,環評會要通過很困難。同時,除非從觀光總量控制與提升觀光產值2方面下手,否則北宜新鐵無論哪條線開通,都無法緩解雪隧通車堵塞,及在地人買不到火車票的困境。【取自台灣醒報】 2014/12/07

2 則留言:

  1. 雖然做北宜鐵路可以使交通更方便,但卻會破壞水庫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2. 雖然直接切過翡翠水庫可以減少時間,可是會污染水質,我寧可多花點時間也不要污染水質,希望柯文哲可以換個方案 107.18 吳晨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