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台大生環島 聲音地圖留住台灣的聲音

4台大生環島 聲音地圖留住台灣的聲音

2014-12-24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4名台大學生,環島記錄20種台灣在地聲音,圖為他們造訪活字版印刷老店。 圖/郭晉提供

4名台大學生,是建中同班同學,為保留台灣傳統文化,大二那年環島記錄爆米香、叫賣燒肉粽等20種台灣瀕臨消失的聲音,製成聲音地圖,今年寒暑假更前往雲南藏村,教當地孩童學漢語,昨獲頒台大傑出表現獎學金20萬元。
台大昨頒發103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獲傑出表現獎學金的醫學系郭晉、電機系劉凱安、森林系徐守宸、法律系鐘奕東,4人都熱愛旅行,大二時走訪全台漁村、農田、山區,透過攝影和錄音,記錄台灣在地即將消失的聲音,包括爆米香、叫賣燒肉粽、活字版印刷等20種聲音,並建置成聲音地圖放上網站。

劉凱安說,他們事前上網查資料,也詢問當地居民、耆老,有哪些聲音是逐漸消失的,希望讓老年人找回童年記憶,年輕人也能重新認識傳統文化。
郭晉說,印象最深刻的聲音是在宜蘭外澳「牽罟」捕魚的海螺聲,「要吹到全村都聽見,需要高度技巧」,現在牽罟已變成觀光體驗,村裡已聽不見海螺聲。

此外,對藏文化很有興趣的郭晉、劉凱安今年寒假到雲南藏區文化調查,住在藏族村落時結識年輕藏人,得知他們希望教藏族孩童學漢語,於是募集20台相機和上百本童書,利用寒暑假為當地100多名孩童上課,教他們識字,並用相機記錄家鄉文化。

13 則留言:

  1. 我覺得他們把台灣描述得太好了,值得我們多多學習j10643

    回覆刪除
  2. 真是愛台灣的年輕人~~
    J10735

    回覆刪除
  3. 主動幫助台灣找回消失的一些文化,真不錯!
    J107-9

    回覆刪除
  4. 幫助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這個方法真不錯
    J10844

    回覆刪除
  5. 希望這些聲音能完整保存J103 30

    回覆刪除
  6. 終於有人看到臺灣的美了
    J106 04

    回覆刪除
  7. 他們的做法不但創意十足外,更是幫助文化傳承的新主意,台灣的聲音也終於有機會保留住了。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8. J10644嚴心妤
    如果臺灣多一點像這樣的人,臺灣還是有希望的

    回覆刪除
  9. 他們真的很棒,我們應該像他們學習呦!!!!!!!!!!!!
    10823

    回覆刪除
  10. J10332莊儀方
    他們的做法真得很棒!讓大家重新認識傳統!

    回覆刪除
  11. 我們真應該向他們學習 作為臺灣人的我們應該要更仔細 用心去看它 對於他們的做法我送他們一個大大的讚 J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12. J10323用這種方法幫助文化傳承,真是個創意十足的點子。

    回覆刪除
  13. 我們要保護、珍惜這些寶貴的文化與聲音。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