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破冰 美國、古巴推外交正常化

美國和古巴敵對超過半世紀的雙邊關係,今天突然大融冰。就在雙方交換囚犯後幾小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將修改過去對古巴封鎖的政策,推動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這個雙方歷經18個月祕密外交談判後的成果,教宗居中斡旋扮演重要角色,而美古化敵為友也引來正反兩極的評論。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相信我們可以為古巴民眾做更多,藉著解禁宣揚美國價值,畢竟50年來的結果顯示孤立無用,該是採行新路的時候。」
古巴總統卡斯楚:「雖然彼此存在差異,但應學習並展現共存的文明態度。」
一方宣佈解禁、一方表示歡迎,美國和古巴長達半世紀相看兩討厭的關係,17日從冰凍三尺瞬間春暖花開。兩國除了敲定要恢復外交關係、互設使館,過去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也將解凍,開放雙邊經貿、旅遊,而化敵為友的第一步就從釋囚開始。
美國包商葛羅斯:「對我來說古巴人絕大多數的他們,都極度友善慷慨和聰明,看到他們因兩國互相仇視的政策,而受到不公平對待我很心痛。」
就在歐巴馬正式宣佈對古巴新政策前三小時,美國三名眾院議員從安德魯空軍基地出發前往古巴首都哈瓦納,帶回了囚禁五年的美國包商葛羅斯,想念家鄉味的他,在飛回家的途中就急著品嚐,連接到歐巴馬的電話也很難放手。
美國總統歐巴馬:「葛羅斯今天基於人道考量而獲釋,他在飛行途中時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願意為了我,中斷他「進攻」玉米牛肉三明治。」
專家表示早在歐巴馬第二任任期之初就著手推進美古關係,外媒報導,歐巴馬政府和卡斯楚政府密商18個月,談判地點選在加拿大和梵諦岡,因為從未和古巴斷交的加拿大以及梵諦岡教宗居中斡旋、扮演要角;在美國宣佈對古巴解禁後,古巴總統卡斯楚除了盛讚歐巴馬,也不忘感謝教宗,而教宗更是在第一時間慶賀兩國融冰。
美國與古巴要恢復外交關係,古巴當地民眾一面倒的支持歡慶,但在美國卻引發兩黨口水戰,而共和黨議員則炮轟白宮把外交經貿擺中間、民主人權擺兩邊,才是棄守美國價值,白宮發言人表示在兩國恢復外交關係後,歐巴馬不派除訪問的可能,但明年一月全面掌控國會的共和黨已經揚言將封殺美國在古巴設立使館的預算,並杯葛古巴大使人選。【取自民視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