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經我家…德國居民抗議

日本發生三一一強震引發核災,德國引以為鑑,加強發展再生能源。面對電價節節高漲,民眾也努力配合,但將北方風力發電送往南部的一項輸電線路建設計畫,卻遭計畫區居民強烈反對,「北電南送」的計畫面臨僵局。
紐約時報報導,德國自一九七○年代起重視環保政策,在減少石化燃料與核電、增加再生能源等減碳措施也是全球先驅。然而德國電費也因此大增,據德國政府統計,一家三口的每月平均電費從二○○○年的四十一歐元(約台幣一五九四元),增至目前的八十五歐元(約台幣三三○○元),漲幅超過一倍。
德國風力發電主要位於北部,因此TenneT電力公司計畫建設一條長八百公里的「南方線路」(SuedLink)及六十公尺高的電塔,將電輸往工廠林立的南方,線路將行經中部富爾達市(Fulda)市郊。
但富爾達市居民近一年來強烈反彈,除了擔心電線的電磁波危害健康,也憂心房價恐因此下滑。TenneT公司為此召開過多次協調會,原本規畫路線經過彼得斯堡,在當地居民反對下才修改至富爾達市,不料又遭反對。
住在計畫區旁邊的市民藍吉說:「我支持能源政策卅年,什麼我都接受,但這次電線要經過我家後面,真是夠了!」紐時形容,南方線路計畫引爆「我支持,但不准蓋在我家旁邊」的症候群。
迄今學術界研究皆未發現電磁波會顯著影響人體健康,二○○六年世界衛生組織亦表示,電磁波對人體並無不良影響。波士頓諮詢公司分析師傑伯特指出,電線影響房價的想法有些不理性,但當地居民很難不如此想。
抗議民眾也質疑,為何電線不能改走昔日東西德分界、現為自然保護區的地帶,也有人說若電線埋到地下就可接受。但TenneT表示,電線地下化技術尚未成熟,且成本高昂。雙方仍在協調,預計二○一七年前做出決定。
這項計畫被視為德國成功轉型為再生能源國家的重點。目前再生能源約占德國每年總發電量近四分之一,到二○二五年前可望成長至四成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