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 溫室氣體減排 全球196國允諾

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延長卅二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後,一百九十六國的協商代表終於在十四日早上達成協議,這是史上第一次所有國家都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但環保團體批評,這項協議只是被打了折扣的妥協結果,在中國大陸反對下,協議未要求檢討減排效果,不足以達到減緩全球暖化的目標。
利馬協議為對抗氣候變遷建立全新的架構,有別於一九九七年的「京都議定書」僅要求富國減排,新架構要求所有國家減排,各國政府在未來六個月內(明年三月底為非正式期限)提出各國國內燃煤、石油和天然氣的減排計畫,這些計畫將公布在聯合國網站上,做為各國領袖在明年十二月巴黎氣候高峰會上簽署協定的基礎,協定預定在二○二○年生效。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長克莉絲蒂娜.菲格拉斯說,利馬會議找到定義富國與窮國責任的新方法,「是重大突破」。但有關如何減緩暖化的艱難決定必須留到巴黎峰會。
為期十二天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原訂十二日結束,但窮國與富國對於協議的用詞有爭議,會議延長卅二小時,差點破局,直到十四日早上才敲定。
十三日一整天都在討論協議的用詞,開發中國家認為協議內容未區分富國和窮國的責任,最後改為所有國家有「共通但不同的責任」後,才定案。
協議的目標是限制全球暖化現象,全球平均氣溫不得比有工業之前升高攝氏兩度。
但環保團體批評,利馬協議是為拉近窮國與富國歧見的半吊子妥協產物。
非營利機構和窮國原先希望強制富國提出有關他們對氣候變遷和其他金援承諾的資訊。他們也尋求嚴格評估各國承諾的整體效果。
但在中國大陸反對下,協議並未要求各國提出有關承諾的詳細資訊,也未要求更嚴格檢視是否接近達成攝氏兩度的目標。協議也未要求富國在承諾中提出對窮國的援助。
協議討好以大陸和印度為首的開發中國家,過去的草案要求開發中國家承擔過重的負擔。印度環境部長賈維德卡爾說:「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他說協議保留一九九二年會議提出的觀念:富國必須帶頭減排。
以美國為首的富國也很滿意,富國認為現在該是成長快速的新興經濟體減排的時候了。大陸已超越美國,成為溫室氣體排放最大國。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史登說,上月美中達成的減排協議,有助於找到拉近窮國與富國歧見的新方法。
【2014/12/1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