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10年 影像訴說重建努力

印尼海嘯10年 影像訴說重建努力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1日專電)南亞海嘯即將屆滿10週年,美國駐印尼大使館文化中心舉辦紀念影像展,透過一張張紀錄重建過程的照片及影片,訴說亞齊人如何勇敢走出悲慟,重建家園。
2004年耶誕假期發生的南亞海嘯,造成印尼死傷多達23萬人,受災最嚴重的亞齊省(Aceh)在海嘯過後恍如人間煉獄,估計1/4人口在海嘯中喪生,死亡人數多達8萬人。
美國駐印尼大使館文化中心舉辦「建設得更好」(Build Back Better)展覽,不像其他類似展覽多是海嘯侵襲過後柔腸寸斷、滿目瘡痍的影像,這次展覽中多是亞齊民眾如何和援助團體攜手重建家園、互相幫助的紀實照片。
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人道團體深入災區提供援助、當地兒童展開笑顏向援助人員道謝、穆斯林社區團結互助等照片,傳遞出「以重建取代悲傷、以笑容取代眼淚」的正面力量。
參觀展覽的民眾唐托(tanto)受訪表示,他記得10年前當海嘯侵襲亞齊時,非常恐怖,許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許多東西都被摧毀殆盡。
他說,海嘯10年過去,印尼人民必須一起解決亞齊人面對的所有問題。
另1名參觀民眾提摩西(Timothy)表示,為了避免和減低海嘯帶來的衝擊,印尼必須在蘇門答臘島(亞齊省所在地)種植紅樹林。
他也對亞齊民眾喊話,希望亞齊人一定要繼續努力,度過難關,這是亞齊人在災難過後重新再起的機會,,所有印尼人都會支持亞齊民眾重建家園,他相信印尼政府也會幫助亞齊民眾。1031221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