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吃緊 停灌休耕破4.1萬公頃

水情吃緊,經濟部敲定桃園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灌區、新竹頭前溪與鳳山溪流域灌區、嘉南水利會灌區1期作將實施停灌休耕,累計至今,範圍已超過4.1萬公頃,僅次於民國93年。
經濟部今天召開103年經濟部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第3次工作會議,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主持。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分析,10月至今全台雨量偏少,西半部地區雨量約僅同期4成,過去一週全台降雨僅20毫米以下,預估未來一週台灣地區受到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雨機率。
由於旱象並未改善,繼苗栗明德水庫灌區、台中大安溪北岸灌區合計5800公頃停灌休耕後,經濟部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表示,會中決議桃園地區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灌區2萬2677公頃、新竹地區頭前溪流域灌區與鳳山溪流域灌區4小組4606公頃、嘉南地區曾文溪流域曾文-烏山頭水庫嘉義縣市灌區及白河水庫白水溪灌區8493公頃,將實施停灌休耕,後續由經濟部與農委會辦理停灌休耕會銜公告作業。
賴建信指出,加計前一次停灌休耕範圍,累計停灌休耕範圍達4萬1576公頃,僅次於民國93年的6.5萬公頃,為近來第2大,預估可節約4萬900萬噸水量。
至於實際停灌休耕補償金額,賴建信指出,須由農委會與當地農田水利會實地清查才能確定面積,以目前停灌休耕範圍推估,補償金額約30億元。
賴建信預告,下次抗旱會議預計將在1月15日開會,將針對苗栗地區中港溪流域灌區是否實施停灌休耕進行檢討,面積約2083公頃,初估補償金約1.2億元。
【2014/12/25 中央社】@ http://udn.com/

15 則留言:

  1. 破4.1萬公頃 的稻米休耕,那我們以後吃的米是用甚麼做的啊??

    回覆刪除
  2. 我們的水真的快沒了,連灌溉的水都慢慢要節省!
    J108 14

    回覆刪除
  3. 我們沒水所以不能吃米了?!
    J10735

    回覆刪除
  4. 因為今年的降雨量很少,使得水源不足,必須休耕。所以現在起開始節約用水才是王道,否則真的會沒飯吃。 J107 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5. 啊……來個颱風吧!!J103 30

    回覆刪除
  6. 我們的水快沒了,連灌溉需要用到的水都不夠,又加上如此多的稻田休耕,我們再不節約用水的話,恐怕不用多久就會沒水沒食物了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7. 怎麼辦 怎麼辦 怎麼辦 我們會死亡的!
    J106 04

    回覆刪除
  8. 要是我們再不節水,就要沒水沒食物了。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9. 老天爺啊 給些雨把 我求你
    1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10. 不能在浪費水喇!!!!!!!!!!
    10823

    回覆刪除
  11. j103 37 管曼淳
    要節省水資源啦!要不然真的會一直修耕下去啦。

    回覆刪除
  12. J10332莊儀方
    最近水庫缺水真得很嚴重,要節約用水了!

    回覆刪除
  13. 我們真的要節約用水了!!
    J10636

    回覆刪除
  14. J10832
    我們平常就應該節省用水

    回覆刪除
  15. 我們要節約用水,不然真的會沒水用J107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