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沙漠化蔓延 中國綠色長城建功

為防止沙漠化持續擴大,中國自1978年起實施「綠色長城」計畫,在北方大規模植樹以減少沙塵暴,儘管最初專家對成效意見分歧,但最新研究發現,30多年下來,這道綠色長城確實有效阻止沙漠前進。
《新科學人》雜誌報導,中國北方戈壁和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亞洲最大的黃土沙漠區,產生的大風暴經常使北京陷入霧霾之中,甚至會遠飄至格陵蘭島。為了遏制北方荒漠化的南移,中國政府1978年在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啟動了「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預計在2050年完工,最終將建成由超過1000億棵樹構成的4500公里長綠色防線,總覆蓋率占國土10分之1,可說是全球最大的生態工程。
【有助環境改善】 最新監測結果發現,30年來受益於大面積造林綠化,現在這一區域的生態環境獲得了明顯改善,「不僅植被增加,與其他地區相比,綠色長城一帶的沙塵暴情形也顯著減少。」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談明洪表示。
過去30年來,隨著該區降雨增加、沙塵暴天氣頻率減少,研究單位對綠色長城的信心漸增,近來談明洪的研究團隊分析降雨量、衛星影像和沙塵暴指數後得出結論指出,綠色長城是環境改善的主因。
距離綠色長城較遠處,植被分布和沙塵暴情形受降水影響起起伏伏,但愈接近綠色長城,在1981年至1998年研究期間,植被增加、沙塵暴情形也減少。談明洪表示,類似的改善延續至今,「2000年到至2010年綠化持續進行之中,整體來看中國北方環境有愈來愈好。」但例外的是甘肅省民勤縣地處戈壁和塔克拉瑪干沙漠交界,綠化不如預期。
【綠化因地制宜】 西方派地理學者、夏威夷大學教授洪江則認為,中國對待自然的方式太過強硬,特別是在原本不會有樹木生長的地方種植,最終必不會見到成效,「與其控制自然,更應遵循自然法則」,她說,這意味著讓沙自由滾動。另一名地理學者阿拉巴馬大學的大衛山克曼則表示,目前綠色長城的永久性仍未明,他質疑硬性種樹對當地草原和灌木的影響。
談明洪也認同當局不應只專注在增加森林面積,「對中國北方來說,可能更適宜植栽草原。」這個觀點和其餘沙漠化地區相呼應,非洲聯盟也希望以綠色長城阻擋撒哈拉沙漠擴大,但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科學家卻認為,該區種植草地和灌木會更快更有效。【取自台灣醒報】
 

19 則留言:

  1. 中看不中用的國家20208

    回覆刪除
  2. 中國大陸的土地沙漠化真的很嚴重,是該好好處理不然就會一直延伸到北部區域20425

    回覆刪除
  3. 其實種植防護林不但可以防止沙塵暴,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真是一舉兩得
    J20813張力中









    回覆刪除
  4. 綠色長城對台灣其實也有好處,吹過來的風沙變得較少,規模也較小呢!!

    回覆刪除
  5. 哇!在2050年完成種植1000一棵樹這樣不只幫助中國
    甚至可以幫助解決一些二氧化碳過多的問題
    J20206

    回覆刪除
  6. 綠色長城幫助中國人民防止沙漠化的功勞很大,也對全球暖化的解決盡一份心力。J21041

    回覆刪除
  7. 綠色長城可以有效地防止沙漠的面積擴大,還可讓沙塵暴減少許多J20242

    回覆刪除
  8. 綠色長城這項政策真是太好了
    J20536

    回覆刪除
  9. 中國面臨的問題很多 沙漠化只是其中之一 政府責任重大 種了樹卻無法改善人民的惡劣行為 得從基本開始 20232

    回覆刪除
  10. 中國建造的綠色長城真的幫那裡很大的忙,
    解決沙漠化很大的問題,只是除了推動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外,
    人民也要自己做好生態環境的保育,共同維護自己的國家!
    J20546

    回覆刪除
  11. 預防勝過於治療,應該要想怎麼預防沙漠面積擴大,而不是做些只有短時間有效的事。

    回覆刪除
  12. J204 45 賴瑾葳(上面的)

    回覆刪除
  13. 中國建造的綠色長城不只對中國好
    也減少了沙塵
    J20444

    回覆刪除
  14. 中國建造的綠色長城 減少了沙漠 其實不止中國 其他有沙漠化憂慮的國家 應該也好好的效仿 J20501

    回覆刪除
  15. 沙漠化的威脅不容忽視,很高興中國找到解決辦法
    J20730

    回覆刪除
  16. 中國建造的綠色長城真的幫那裡很大的忙,
    解決沙漠化很大的問題,只是除了推動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外,
    人民也要自己做好生態環境的保育,共同維護自己的國家!
    J210-12

    回覆刪除
  17. 這個方法有用但不見得每一次都有效
    如果說平常就有作好水土保持
    現在就不必煩惱那麼多了

    回覆刪除
  18. 很高興中國找到解決沙漠化的問題!
    J203 10 黃彥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