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港與巴西馬德拉港結盟

青島港與巴西淡水河谷馬德拉港於里約熱內盧簽署協議,締結成為友好港,未來雙方將在青島建造「淡水河谷·青島港鐵礦石分銷中心」,也將在港口規劃、運營、流程優化及節能減排等展開合作。
馬德拉港位於巴西東北部,二○一三年吞吐量為一·一二億噸,其中一·○五六億噸為鐵礦石,可同時接納五艘大型乾散貨船作業,也是淡水河谷四十萬噸級超大型礦石運輸船主要裝貨港口。
之前淡水河谷與中遠、招商輪船等中資船東達成長期運輸協議,巴西鐵礦石直接靠岸中國港口可能性升高。據指出,在二○一○年,青島港在董家口港啟動四十五萬噸級散貨碼頭建設,並提出爭取淡水河谷鐵礦石分銷中心的意願。
這項合作案,除有利於巴西鐵礦石出口中國市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外,也可以進一步提升青島港作為世界主要鐵礦石接卸港口的地位。
青島港資料顯示,淡水河谷與青島港合作後,可直接連結山東、江蘇、河北、河南、山西以及上海、安徽、北京、湖北、甘肅等地的貨源,帶來每年五千萬噸以上的直接需求量,讓大船達到滿載目標。【取自台灣新生報】2014/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