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酒瓶散落蛻變為天使部落 「比亞外的故事」

我蹲在高麗菜田旁睜大眼睛觀察,被蟲蛀過的空洞雖有,但是並不多。原來,大自然自有其力量……

圖/范斯

一個秋日的清晨,我隨著公視「行走TIT」節目團隊搭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就在我被左彎右拐的山路晃得七葷八素時,終於抵達桃園縣復興鄉高義村山上一處泰雅族的部落「比亞外」。
│部落覺醒大改造│

比亞外有機蔬果煮成的超美味飯菜。 攝影/九四三

「比亞外是什麼意思啊?」「就是比亞洲還外面的意思啦!」哈,真是好記,雖然不是正解,但原住民的幽默真令人佩服。
從節目工作團隊的口中,我才知道這個人口只有一百多人、僅僅十五戶人家、位居深山的小部落,竟然曾被交通部觀光局選為「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聚落,以及房仲業者所辦「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的社區類首獎。更有意思的是,這樣的幸福模範部落,十年前居然是個隨處散落酒瓶與垃圾,連自己族人都看不下去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樣的魔力,讓一切起了變化?
原來是教會的推動,讓部落上上下下從各個面向逐一「覺醒」。這十年中,一位本來具有攻擊傾向的婦女,在眾人愛的陪伴下痊癒,成了部落中挑起大梁的文化導覽老師。此外,醒悟到保育的重要,本是獵捕藍腹鷳的獵戶,也搖身一變成為守護保育類動物的天使。而原本連淨化環境都無力的村落,在小農們的決心下,拋棄了數十年來施化肥、灑農藥的習慣,開始堅持有機無毒,將農地改頭換面。從施農藥的愧疚,轉為守護食品安全的光榮。
現在,比亞外還籌畫了部落一日遊和兩天一夜的生態體驗行程,參與者除了能學習到泰雅族傳統文化和生態智慧,還可以前往原鄉農園,品嘗與大自然共榮共存的美好果實。
在無毒農園體驗的行程中,我們來到一處依著山坡地闢建的小菜園。為了走向自然無毒農業之路,而吃足苦頭的有機達人阿戴尤幹說:「起初我一直勸我先生不要做這種傻事,因為一塊地要先荒廢六年,才能恢復地力。而重新種植後,也就是剛開始停止農藥的頭幾年,收成簡直慘兮兮,有一半以上的水果都被蟲子吃光或啃得很醜,根本不能拿去賣。」
但是,當地力恢復後,或許因為植物有了抵抗力,即使沒下農藥,蟲害也不嚴重,眾人也更確信自己走的道路是正確的。
「我們原住民習慣分享,和蟲子分享蔬菜水果也不錯,牠們吃一點,剩下的我們吃。以前人類為了獨占全部,就得和蟲子一起把農藥吃下肚,這樣不好,我們寧可不要吃那麼多,但是要吃安全無毒的食物。」她說。
│媽寶蔬果難敵天│
回到部落務農的青年阿忠,熱情的摘了豆莢給我們品嘗,從來沒生吃過田裡蔬菜的眾人莫不點頭稱讚:「好甜喔!甜得像水果啊!」
自從知道豆莢殘留的農藥經常超標後,我已經很久沒有吃豆菜類食物了,現在終於可以放心張口大嚼。沒有農藥的豆莢,吃起來甜美在嘴裡,安然在心裡。
我蹲在高麗菜田旁睜大眼睛觀察,被蟲蛀過的空洞雖有,但是並不多。原來,大自然自有其力量。
飯桌上,我們享用部落有機蔬果煮成的飯菜,大夥吃得津津有味,直嚷著:「為什麼自然農法種的就是這麼好吃?有食物天然的清甜。」吃了比亞外無化肥的地瓜葉,我才赫然醒悟,原來我以前買的地瓜葉多少有點苦澀,竟是因為過多肥料催生的後遺症。
如果把農作物比喻成學童,傳統加肥、加農藥的方法就像填鴨式和過度保護的教育。依賴農藥驅除菜蟲的植物,像缺乏自行解決問題能力的媽寶,自然較難成為人見人愛的孩子。同樣的道理,用過度加工方式種出來的媽寶蔬果,也不會好吃,「上天做的食物當然比人工做的食物美味啊」,飯桌上我若有所悟。
比亞外轉為天使部落的行動並不僅止於食物安全的議題,他們還為下一代的教育及年長者的社會福利努力──用原住民最嘹亮的歌聲,錄製CD對外販售,籌募教育和敬老基金。有了這筆基金,便可以支付青年學子的獎學金、居民進修才藝的學費,以及探視部落老人時發送的慰問金。
原本對於素人錄製唱片沒多大興趣的我,卻在體驗部落周日禮拜詩歌獻唱的過程中,被宛如天籟的歌聲「震」了一下。論音色和合音平衡,一點也不輸職業水準,不愧是素以音樂長才聞名的原住民,連民間團體的演唱作品都不同凡響。
我從充滿自信的歌聲裡,似乎也聽到了比亞外從酒瓶散落蛻變為天使部落的種種努力。看來,這個「比亞洲還外面」的小小部落,其實是個「比薩摩亞還世外桃源」的好地方啊!

13 則留言:

  1. 這種無農藥的有機蔬菜不但對身體很好,而且也都很好吃。
    J108 14

    回覆刪除
  2. \\比亞外用有機蔬菜做的食物看起來好好吃喔J107-9

    回覆刪除
  3. 要把有機蔬菜種好,是一件困難的事 比亞族人辦到了,真厲害 J10844

    回覆刪除
  4. 比亞族人和蟲子分享蔬菜水果,聽起來很噁心,但是完全沒灑農藥的蔬菜水果是對身體最好最健康的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5. 這裡的蔬菜應該都很健康
    J106 04

    回覆刪除
  6. 比亞外的居民們所做得一切,真的是我們現在要學習的好榜樣。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7. J10332莊儀方
    現代人都追求有機蔬菜,可以多多向比亞外的居民們學習。

    回覆刪除
  8. 這些都是無農藥的蔬菜,都非常的健康我們應該要多多和比亞外的居民學習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9. J10734許佳慈
    友善的利用環境,經過了這神奇的魔力把生病的婦女順利康復,獵捕藍腹鷳的獵戶,也搖身一變成為守護保育類動物的天使...這都是族人努力的成果

    回覆刪除
  10. 有機蔬菜真厲害 沒下農藥 多多和比亞外學習j10811

    回覆刪除
  11. 現在沒灑任何農藥的蔬菜,真的是少之又少,市面上賣的蔬菜很多都是農藥超標,我們應該跟比亞外學習,讓台灣有更多有機蔬果,讓我們自己吃得更健康也更安心 j10736

    回覆刪除
  12. 有機蔬果對人較健康,也不會汙染土地 j106 30

    回覆刪除
  13. 有機蔬菜不一定對人健康,也不一定沒有下農藥。有機蔬菜就是一般種的蔬菜,農民可以添加任何物質或著是被土地汙染。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