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創傷未平…強颱襲菲 撤61萬人

強颱「哈格比」(Hagupit)六日狂掃菲律賓東部,七日黎明開始撲向尚未從去年十一月「海燕」超級強颱重創復原的中部。眼看「哈格比」來勢洶洶,當局已從沿海地區撤離逾六十一萬群眾,在「海燕」中受創嚴重的塔克羅班市居民,多數已疏散至學校、教堂、收容中心,人人祈禱老天慈悲,勿讓「海燕」災難重演。
圖/聯合報提供
菲律賓語意為「鞭打」的「哈格比」,六日從太平洋開始肆虐偏遠東部島嶼薩馬島,島上居民飽受狂風暴雨、斷電、土石流之苦,水位也持續上升。內政部長羅克薩斯在東薩馬省說:「風就像太平洋上有具電扇般狂吹著。」
「哈格比」五日晚已減弱為三級,比超級強颱低兩級,但仍可能吹垮房屋、帶來暴潮、土石流,造成重大損失。「哈格比」的預估路徑為掃掠偏遠東部漁村後,穿越中部農業區,首都馬尼拉也可能受害。美軍在夏威夷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預測,「哈格比」可能偏北襲擊人口一千兩百萬的馬尼拉市。
「哈格比」六日以中心最大風速一百八十五公里,瞬間最大陣風風速兩百廿公里的威力前進,但每小時只推進十三公里,速度緩慢。
去年是「海燕」受創最重城市之一的中部塔克羅班市,當局已提前疏散沿海及山坡居民。對去年「海燕」造成交通中斷,斷糧數周記憶猶新的該市居民,颱風前已開始搶購民生物品。
卅六歲女子艾瑪.高特在「海燕」中失去了母親和家園,目前和一群人擠在一所大學的二樓避難,她說:「我們很害怕。大家都很驚慌。我們只能睡在一塊破舊的塑膠布上。我的祖母快感冒了。」
屋外可見大雨滂沱,樹木隨著強風彎腰,居民擔心這是另一場駭人風災的凶兆。
菲律賓中部還未完全從「海燕」復原,「海燕」是歷來登陸菲國的最大颱風,共造成七千三百五十人死亡或失蹤,約一百萬房屋毀損,四百萬民眾流離失所。
菲律賓一年約經歷廿次暴風雨,另有地震和火山爆發,是全球天災最多的國家之一。前兩年,菲律賓十二月均出現連續的暴風雨,至少逾三千人死亡。
【2014/1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極端天氣衝擊 菲律賓災情最危 2014/12/03
根據今天在聯合國對抗氣候變遷會議上公布的研究,菲律賓、柬埔寨與印度是2013年受到極端天氣衝擊最大的國家,其中以菲律賓災情最甚。
根據部分經費來自德國政府的智庫「德國監測」(Germanwatch)提出報告,菲律賓的災情最嚴重,1年前海燕颱風在菲律賓奪走6300人命,並造成130億美元災損。
如今1個新的暴風雨正在威脅菲律賓。
研究發現,整體來說,過去20年發生1萬5000個極端天氣事件,包括洪水、土石流與旱災等,造成全球各地超過53萬人死亡,經濟損失2.17兆美元。
研究作者之一的克瑞夫特 (Sonke Kreft)在記者會上表示,極端天氣「不只是遙遠未來的議題」。柬埔寨受到強大季風雨侵害,印度則是受到特強氣旋風暴斐林(Phailin)影響,損失40億美元作物。
菲律賓代表阿爾瓦雷茲(Heherson Alvarez)說:「受災戶永遠都是受災戶。」
來自近200國代表聚集在祕魯首都利馬(Lima),致力達成對抗氣候變遷協議的會議從本月1日持續至12日,協議預計於2015年年底在巴黎簽署。【取自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