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學生變多 大學設祈禱室

印尼學生變多 大學設祈禱室

2014-12-10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南台科技大學設置祈禱室,方便信奉伊斯蘭教的學生每天禮拜。 圖/南台科大提供


義守大學信仰伊斯蘭教的學生於祈禱室中祈禱。 圖/義守大學提供

教育部菁英來台留學計畫邁入第6年,由東南亞國家每年選送國內大學講師、政府官員來台進修,6年來已超過7百人,以印尼的566人最多。大學表示,以往校內印尼生少,近兩年人數有增加趨勢,不少印尼生信奉伊斯蘭教。為照顧伊斯蘭學生飲食文化及宗教需求,開始在校內設置小廚房、祈禱室。

教育部表示,2004年底,南亞海嘯重創印尼亞齊省,當地不少高階教師、政府官員人才嚴重流失,印尼政府為重新提升人力,送了很多菁英來台進修。此外,不少東南亞大學講師沒有博士學歷,各國政府為提升高教水準,紛紛選送大學講師、政府官員至世界各國進修。

南台科大國際事務處長王永鵬表示,以往印尼學生僅1、2位,透過菁英來台留學計畫,校內現在印尼學生約有13位。他說,信伊斯蘭教的印尼學生每天要朝麥加朝拜5次,且朝拜之前要淨身,所以學校兩個月前在校內設置祈禱室及沐浴間。


東華大學在印尼生使用的宿舍共用電鍋貼上「禁止煮食豬肉」標示。 圖/東華提供

王永鵬說,很多境外學生不適應台灣食物,伊斯蘭學生不吃豬肉,外食很難避開含豬肉的食物,連文化相近的陸生也覺得台南飲食口味偏甜,吃不習慣。校方於是在宿舍設簡易廚房,學生自己下廚,吃得放心。

義守大學國際事務處長危永中說,去年起伊斯蘭學生人數開始增加,校方今年在校內設置簡易廚房及用餐區,煮完拿回宿舍吃。廚房還有一個大冷藏櫃,讓學生放置食材。祈禱室內更也標示麥加方向。

東華大學則貼心提供如何取得清真認證食品的資訊,並在印尼生使用的宿舍共用電鍋及儲物櫃,貼上「禁止煮食豬肉」標示。

3 則留言:

  1. 給外國人方便和人情味已經漸漸變成我們台灣人的代表了J108 38詹貽婷

    回覆刪除
  2. 東華大學真是一所尊重印尼生的大學J10822

    回覆刪除
  3. Oh really!! amazingJ207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