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人生/探索植物戴德泉黑手變寫手

金色人生/探索植物戴德泉黑手變寫手

2015-09-28 03:20:01 聯合報 本報記者翁浩然

戴德泉十四年前退休後,從機電專家改行當植物學者。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致力於植物探索,出版過南庄植物誌,還有自己的植物園,更從苗栗社大野生植物探索課程的學員變成講師。
戴德泉在南庄鄉長大,讀國小時家鄉受葛樂禮颱風破壞,讓他從小有保護鄉土的情感,也對大自然、科學產生興趣,在就讀電機相關學程後,民國六十五年開始在台玻從事機電維護,當時根本沒料到自己未來會投入植物研究。
戴德泉退休前四年,正逢教育部招考第一批母語課程支援教師,南庄國中任職的友人認為他客語不錯便推薦他應試,考上後開始在南庄國中、南埔國小、南庄國小授課,也發現許多孩子不認識家鄉植物,民國九十年符合退休資格後決定不再續留,返鄉投入教育及植物研究。
退休返鄉後,戴德泉持續教授客語,還擔任過社區營造案、社會教育工作站的總幹事,除幹部培訓研習與社區環境改善外,也藉由社教課程吸收網路、攝影,並認識野生植物探索課程老師陳運造,學習如何辨識植物,每天忙碌的生活連妻子也認為「退休前比較輕鬆」。
戴德泉在了解植物研究的基礎後,投入撰寫南庄植物誌,花了十年的時間於民國九十五、一百年出版,訪問耆老、專家並歸納整理的南庄植物誌上、下卷,說明生長環境、莖葉花果特徵、民俗用途、學名、別名、客語名等。
戴德泉在撰寫植物誌的期間,還結合鄉土常見植物、昆蟲、動物的實物或影片到客語課程,讓自然環境中逐漸被遺忘的母語重新在學生記憶裡復活,也讓課程不再照本宣科,變得生動有趣、貼近生活,學生也開始注意周遭生態,還會以客語報告心得。
從十三年前的學員逐步「升級」為班長、助教,兩年前成為講師,還受邀到公館開民俗植物課程,現在還會於周六與陳運造聚集資深或有興趣的學員組成「趴趴走」社團,一起到台灣各山區進行植物探索。
戴德泉目前也致力探索雪見、鹿坑、哈堪尼、加里山等苗栗山區的野生植物,三年前還利用住家庭院及小時候葛樂禮風災破壞後的祖地建私人植物園,便於實物採樣與觀察生長,植物種類已超過六百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