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登陸機率高 周一下午起影響最明顯



中颱杜鵑朝台灣進逼,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傍晚前後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颱風中心可能從宜蘭、花蓮一帶登陸。氣象局表示,北部、東北部的雨勢越晚越明顯,明天下午到後天上午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杜鵑颱風
今天是中秋節,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說,受到颱風影響,北部、東北部看到月亮的機率低;花東的雲層厚,但民眾有機會從雲縫中看到月亮;中南部、離島金門看到月亮的機會較高。不過她也提醒,正值超級大潮時期,加上颱風引起的暴潮與降雨,北部到西部沿海以及金門、澎湖與馬祖要注意海水倒灌與淹水。
預報員林秉煜指出,由於颱風的移動速度較預期快,加上太平洋高壓強,使得颱風路徑偏南,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布時間也提早。受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今天北部、東北部有雨,且雨勢越晚越明顯,中南部、花東雖有間歇性的降雨,但天氣比較好,中南部高溫甚至可以達到31度左右。
明天隨著颱風逐漸靠近,全台灣都會受到影響,北部、東北部和花蓮的雨勢較大,中南部的雨勢也會陸續增大,明天下半天到後天上半天是颱風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候,民眾要注意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後天下半天開始颱風遠離,北部、東北部的雨勢會先趨緩,中南部受西南風影響,降雨要到傍晚到晚上才會緩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杜鵑是比較強的中颱,未來移動速度加快,以目前的潛勢預報圖來看,颱風登陸的機率很高。

杜鵑颱風路徑圖。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各地賞月情報。 圖/聯合晚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