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翁新統大屋 躺在古蹟急診室

龍潭翁新統大屋 躺在古蹟急診室

2015-09-09 07:41:21 聯合報 記者葉臻/龍潭報導

翁新統大屋是傳統客家建築,極具保留價值。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屋齡110年的龍潭區翁新統大屋,前堂中脊在8月29日因連夜大雨倒塌,桃園市文化局昨天會同翁家人會勘,因前堂並非政府劃定的古蹟範圍,翁家人拒絕讓政府維修,也讓古屋成為「急診室裡的古蹟」。
翁氏第五代子孫翁茂興說,民國92年,家族中有人將祖傳的翁新統大屋申請為古蹟,翁家人雖有半數以上不同意,卻因為不知道公告1年後成立的時效,沒來得及抗議。
「政府應給我們合理的補償」,翁茂興說,翁新統大屋共有36個產權人,目前除了正廳及右一護龍部分列為古蹟外,屋內都還住人,他強調,政府原希望用容積移轉的方式補償,但對於非都市地帶並不划算,翁家人無法接受。

屋塌沒法修 龍潭翁新統大屋是傳統客家建築,極具保留價值。前堂中脊(圖屋簷中段)在8月29日因為連夜大雨倒塌,卻因為產權問題遲遲無法修繕。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翁家子孫翁仁炫說,大屋內的木雕、石雕、磚雕、燕尾屋脊、泥塑、剪黏和交趾陶等,都是珍貴的歷史文物,翁家先祖翁新統曾任日據時期的龍潭坡區長,和南桃園的老屋「楊梅道東堂」,彼此還是姻親,並列南北客家莊的發源地,極具保存價值。
文化局技工沈建忠昨天也到現場,針對被雨水毀壞的前堂中脊等部分勘查後表示,翁新統大屋被列為古蹟的部分,已在去年用鐵皮、鋼樑等圍起,卻因為產權問題,遲遲不敢動工,而日前被雨水毀壞的前堂中脊,因並非桃園市畫定的古蹟範圍,暫時不能維修。
「古蹟有損壞的地方,當然是越快修越好」,他建議市政府可委託專業團隊,協助翁家人之間的產權糾紛、協助保障權益,而文史工作者也可以專責修復珍貴古蹟,讓古屋早日走出「急診室」。
道東堂雙堂屋 也是難兄難弟
有百年歷史的楊梅區鄭氏祖屋道東堂雙堂屋,與龍潭區的翁新統大屋一樣,都是「躺在急診室裡的古蹟」,因為產權問題和政府談不攏,遲遲無法被列入古蹟維修。

楊梅區道東堂玉明邸的地主,同意以協議價購方式,由市府買下土地,成立文化園區。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建於1912的道東堂雙堂屋,是客家庄在南桃園的根基之一,占地5000多坪,屬「二堂四橫屋」的客家四合院格局,在桃園少見,工藝、裝飾也保存完善,上門廳的雕刻有靠海防風的設計,後方建來擋北風的小山丘和前方的水池,顯示它是座官宦世家建築。
土地所有權人超過100人的道東堂雙堂屋,因為與政府間的產權問題談不攏,7月底開會後,部分鄭氏後代仍認為「屋子要修我們自己來,不需外人干涉」,雖然文化局有意列為文化資產,能否成功仍有變數。
而建於1927年的道東堂玉明邸,部分土地在去年被鄭氏後代賣給建商,險遭拆除,因為被文化局核定為暫定古蹟,逃過拆除命運,今年7月底,市政府文化局與地主達成共識,以協議價購方式,由市府買下土地,成立文化園區。
文史家表示,道東堂雙堂屋整棟建築,手工藝極為細緻,磚石土木結構不但是全手工,且都是以卡榫架構,一根釘子都不用,稀有性、藝術及歷史價值都很高,需要有專業人士修繕照顧,避免隨著風吹雨打,減損歷史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