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選舉 獨派躍居第一大黨

加泰隆尼亞選舉 獨派躍居第一大黨

2015-09-28 14:28:26 聯合晚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7日電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議會選舉,主張獨立的「一起說要黨」成為第一大黨,黨主席馬斯(中央舉雙手者)接受支持者歡呼。 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議會選舉投票率逾七成七,創下歷史新高,主張獨立的「一起說要」(Junts pel Si)黨成為第一大黨,黨主席馬斯表示,這是對要獨立與民主的雙重勝利;不過,反獨立政黨人民黨席次也超過預期,加上獨立派選票並未超過五成,都讓未來平添變數。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議會選舉,被視為是推動當地獨立的前哨戰,選舉結果也將對西班牙馬德里中央政府形成壓力。
根據最新的開票結果,在135席的加泰隆尼亞議會,「一起說要」黨贏得62席,加上同樣主張獨立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的10席,已超過加泰隆尼亞議會半數所需的68席;不過,兩黨的得票率加起來只有47.8%;有西班牙媒體指出,超過五成的選民並不支持獨立,使得加泰隆尼亞未來的獨立之路仍難料。
「一起說要」黨晚間在巴塞隆納的勝選之夜上,群眾歡欣鼓舞,領導人馬斯對群眾表示,選舉結果是雙重勝利,是對說要獨立的勝利,也是民主的勝利;他誓言要推動獨立,「我們要求全世界承認加泰隆尼亞的勝利,以及要獨立的勝利」,並稱有足夠的力量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合法性。
人民團結候選人黨的候選人晚間更在推特上直指:再見,西班牙。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一起說要」與「人民團結候選人」兩黨未來可望以聯合政府方式在議會內推動修法,促使加泰隆尼亞獨立。
不過,當地媒體有不少政治分析也提到,兩黨間仍存有歧見,「一起說要」黨宣稱要在上台後18個月內推動獨立,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則希望更快;人民團結候選人的部分候選人對馬斯有意見,也使得未來的結盟充滿不確定性。
反獨的人民黨(C's)與社會主義黨則批評,主張獨立的兩黨贏得席次,但並未贏得過半數選票。強烈主張反獨立的人民黨也被視為此次大選的贏家之一,成立於2006年的人民黨,成為第二大黨,獲得24席,較2012年的上屆選舉增加九席。
「加泰隆尼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加泰隆尼亞獨派 揚言18個月內脫西

2015-09-28 04:09:18 聯合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報導


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巴塞隆納隊廿六日在主場出戰拉斯帕爾馬斯隊時,地主球迷高舉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旗幟。巴塞隆納是加泰隆尼亞首府。 路透

西班牙東北部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廿七日舉辦議會選舉,預計主張獨立的陣營將在這場西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選舉中得勝,為十八個月內片面宣布獨立鋪路,但許多政治人物警告選民,獨立將帶來種種不利的後果。
民調顯示,主張獨立的大黨「一起說要」(Junts Pel Si)與較小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得票率雖然無法過半,但仍得以在議會一百卅五席中拿下多數。兩黨曾說,若能勝選,就能在十八個月內片面宣布獨立,由新的加泰隆尼亞政府批准自己的憲法,並建立軍隊、央行等機構。投票時間到台北時間廿八日清晨二時。
過去五年來,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聲浪高漲,這段期間曾發生數次大型獨立示威活動,去年十一月還舉辦有兩百卅萬人參與的象徵性獨立公投。今年七月兩大獨派政黨合組「一起說要」黨之後,獨立運動再次升溫。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表示,獨立計畫簡直是「胡鬧」,將在法院阻擋到底。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都警告加泰隆尼亞,一旦獨立將被逐出歐盟與歐元區。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希望與「強大且統一的西班牙」合作。
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仍在紙上談兵階段,但這場選舉對該區甚至是整個西國都有深遠影響。首先,獨立運動本身處於決定性階段,如果獨派無法在議會掌握多數,聲勢將大受打擊。
這場地方選舉還有可能影響到西班牙十二月全國大選。由於所有政黨都想在西國人口第二多的加泰隆尼亞盡量拉票,因此各黨都已表示願修改稅制並增加基礎建設經費,拉攏該區選民。
業界人士警告,假使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將在西國掀起金融動盪,也可能波及加泰隆尼亞製造商與整個歐陸供應鏈。

補充

1 則留言:

  1. 雖票數仍未達到人民總數之半,但選舉的成功無疑是讓人民獨立的氣勢更加高漲,可文中提及倘若真脫離西班牙堅持獨立,恐怕造成經濟上的影響,由此可知,此舉對於整個世界會有所影響的,還是希望雙方互相讓步吧。─普103,21號,鄭之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