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加朝聖踩踏意外 717死863傷

麥加朝聖踩踏意外 717死863傷

伊斯蘭教的盛典,每年參與人數高達200、300萬的麥加朝聖活動,傳出嚴重推擠踩踏意外,根據沙烏地官方最新消息,死傷人數已經破1500人,其中死亡人數至少至少717人,是近25年來最嚴重朝聖意外,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已經下令調查事故原因,而伊朗則指責沙國規劃不當,才會釀成嚴重悲劇。


 
救護人員忙著推送擔架,大批警消維持秩序,來不及搶救的死者屍體堆積如山,還有許多穿著白色戒衣的傷患癱坐路邊,一場每年穆斯林最重要的麥加大朝聖,卻演變成死亡之旅。
根據沙烏地當局說法,當時數10萬名朝聖者,正要前往加馬拉橋進行丟石頭抗拒魔鬼的儀式,但兩批反方向的朝聖者卻在十字路口撞上,互相推擠踩踏之下,釀成上千人死傷的悲劇。
朝聖者法雅德:「我在儀式結束後正從加馬拉橋往回走,半路我看我丈夫要去加馬拉橋,接著就看到他們開始互相推擠,有些人被推倒在地我也差點死了。」
聖地大量的死傷震撼國際,伊朗外交部直接怒指都是沙烏地阿拉伯路線規劃不當,但沙國衛生部長表示,初步判斷是因為人潮太擁擠,且沒有按照疏散引導以致於釀成不幸。
沙國內政部發言人圖爾基將軍:「朝聖人潮過多現場太過擁擠,而且朝聖人群重疊氣溫又不斷上升,朝聖者在長途跋涉後太過疲憊。」
麥加朝聖是全球穆斯林一生至少要進行一次的大事,整個時程長達8天過程繁複,朝聖者要在大清真寺,麥加附近的小城米納,阿拉法特中間不斷移動,還要爬上加馬拉橋丟石頭以示抗拒魔鬼,而加馬拉橋也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之一,包括2006年及1990年造成1426人死亡的踩踏事件,都發生在加馬拉橋周遭。

麥加10年4兆元防災 朝聖意外斷不了

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教聖城麥加和麥地那每年湧入數百萬穆斯林朝覲,人潮眾多,踩踏意外頻傳。沙國政府已砸下數千億美元,擴建大清真寺和當地基礎建設,並興建新地鐵,還在朝覲期間部屬近十萬安全部隊成員維護安全,希望防範恐怖攻擊和踩踏意外。
麥加市長巴爾二○○九年起推動大規模擴建及革新工程,計畫在二○一九年前砸下一千兩百五十億美元(約台幣四兆元)重金,建設麥加住房、交通和道路等基礎建設,以及擴建米納、阿拉法特和穆茲達里法等聖地的清真寺。麥加禁寺將擴建四十萬平方公尺,未來將可容納更多前來朝覲的穆斯林。
此外,沙國政府去年擴建大清真寺,並基於安全理由管控進場人數。安檢人員也在麥加和麥地那聖城設立檢查哨,避免未經核准前來的信徒。沙國清真寺曾遭伊斯蘭國恐怖攻擊,造成六十多人死亡。此後,沙國在麥地那部屬十萬維安人員,包括反恐部隊和緊急民防單位成員,並設置五千台攝影機嚴防恐怖攻擊事件發生。
即使沙國政府做了這麼多努力,但仍無法防止踩踏意外。專家表示,萬一碰上推擠踩踏意外,若跌倒要把身體捲成球狀,護住人體的黃金三點(頭部、頸椎和胸椎),還可以和旁人手勾手,彎成弧形,保留心肺呼吸空間,集中力量也不容易被推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