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4衛星 陸「長征十一號」火箭發射

載4衛星 陸「長征十一號」火箭發射

2015-09-26 01:48:15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大陸首枚固態燃料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昨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並完成一箭四星任務;此意味未來中國可在廿四小時內,完成衛星快速發射與衛星組網能力。
長征十一號是大陸新型四級固態燃料運載火箭,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研發。新華社報導,火箭於廿五日九時四十一分發射,創下此型火箭第一次發射,並首次以固態燃料火箭實現「一箭多星」發射任務。
昨火箭搭載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的浦江一號衛星,以及中國科學院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的上科大二號衛星等四顆微小衛星,主要用於開展航太新技術、新體制、新產品等太空空間試驗任務。
報導稱,長征十一號是中國長征系列火箭家族唯一固態燃料火箭,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負責總研製,長廿點八公尺,箭體直徑兩公尺,重五十八噸,起飛推力一百廿噸。
火箭對七百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三百五十公斤,低軌運載能力達七百公斤;採國際通用星箭介面,可滿足不同任務載荷與軌道的發射需求,目前主要用於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應急微小衛星發射。
據航太一院介紹,長征十一號固態燃料運載火箭突破大型固體發動機、快速測試發射、衛星環境綜合保障等關鍵技術,首次實現火箭的全箭整體儲存、星箭快速對接、環境自主保障、高效快速發射,具備全天候、數小時內完成發射的能力。
此外,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的特點是「快速、可靠、便捷、低廉」,此次發射實現中國運載火箭跨越至廿四小時快速發射門檻,對提升中國快速進入空間能力具有里程碑意義,亦促進中國小衛星的規模化發展和應用。
今年九月廿日,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以全新研製的「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將廿顆衛星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創下「一箭廿星」紀錄,顯示大陸在多彈頭載具的操作與運用日益純熟。

27 則留言:

  1. 哇~~好帥!這樣對中國的發展又增加了許多,不過,真的好厲害喔!
    pu 1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
  2. 大陸的工業愈來愈強了,好可怕啊!
    Pu103 38 黃睿揚

    回覆刪除
  3. 哇 又是一個新的厲害科技發明 !
    Pu102王韵淇

    回覆刪除
  4. 中國現在越來越強了 一直在跟著科技的腳步前進 很厲害 Pu102 07莊姿涵

    回覆刪除
  5. 太厲害了吧!!真是越來越強耶!J2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6. 中國的技術持續進步 也希望台灣能夠追上 普103 #42 劉軒

    回覆刪除
  7. 看到中國的技術 實在不知道現今台灣還能拿什麼跟他們拼
    普1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8. 在短短5天內中國創下了兩件火箭的新紀錄,真是個厲害的國家!普102 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9. 中國 經濟 技術 都變很強 我們也要加油 普102 25余福祐

    回覆刪除
  10. J20813 鄭丞哲
    中國也有火箭喔

    回覆刪除
  11. 中國技術越來越發達,我們台灣也要更努力,才能超越他們,贏得世界的關注
    J2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12. 大陸好強喔台灣該加油了j20807

    回覆刪除
  13. 哇~~中國的技術變的好好喔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會跟上
    PU10301

    回覆刪除
  14. J20242
    哇~~~~中國的技術愈來愈發達了

    回覆刪除
  15. 中國真是愈來愈厲害了 火箭的發展愈來愈成熟了 普102 15號 劉又瑄

    回覆刪除
  16. 中國的技術越來越發達了,我們台灣也要加油
    J20335黃馨慧

    回覆刪除
  17. 中國的衛星發射之後,可以用到很多用途,例如:導航、電視傳播和尋找礦物。
    J2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18. 中國的技術真的越來越厲害了!!j2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9. 臺灣輸太多了j20330

    回覆刪除
  20. 中國雖然很囂張,不過他們還是在各方面都很優的j20307

    回覆刪除
  21. 雖然台灣不斷的在進步開發,但是大陸比台灣更努力...
    所以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就超越台灣了
    J20425

    回覆刪除
  22. 大陸囂張不是沒有理由啊~
    J20328李予瑄

    回覆刪除
  23. 中國的科技已經越來越強了,我們台灣也要多多學習並且超越.
    J204 12

    回覆刪除
  24. 現在中國變好強,連火箭都有了

    回覆刪除
  25. 中國的科技真的已經超越我們的想像了 真的很獨立的一個國家J207-9

    回覆刪除
  26. 這火箭看起來好長呀! j20708

    回覆刪除
  27. 中國的科技不斷進步,台灣也要學習其他國家的優點來強化國家的科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