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異域故事館 落腳平鎮

首座異域故事館 落腳平鎮

2015-09-28 07:50:04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桃園市將興建全台首座異域故事館,民代希望能結合美食、雲南文化,成為觀光景點,圖為當地傳統雲南打歌舞。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全台灣第一座異域故事館,將落腳桃園市平鎮大龍岡地區,日後將發展成保有滇緬文化特色的新景點。
「成立異域故事館非常有意義」,本身就是異域孤軍後代的張老旺,對於設立全台唯一的異域故事館感到很窩心。
張老旺表示,他的父親張健生,原在李彌部隊服役,民國38年大陸變色,部隊撤退到滇緬邊界打游擊,當時孤軍同時和共產黨和緬甸政府作戰,大環境相當不利,在物質極度缺乏年代,母親將紅布、藍布剪下來以手工製作一面國旗,父親用這面旗指揮游擊隊分進合擊,42年他和父親及部隊轉進來台,全家人歷經戰亂及顛沛流離之苦。
當年李彌將軍率領部隊撤回台灣,軍眷被安排在中壢、平鎮及八德交界的忠貞里居住,當地也成為全台唯一保有滇緬文化色彩的地區。市議員謝彰文,建議結合滇緬美食、文化,設立異域故事館,發展成桃園最有特色的觀光景點。
針對謝彰文的建議,市府同意編列預算,建立全國唯一的異域故事館,相中的土地有一半是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所有,另一半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土地價款將分8年償還。
「異域孤軍故事太多了」,張老旺說,雖然沒有親身經歷打戰日子,但大家在戰事中移動,在患難中建立的友誼,都很懷念那段歲月,當地鄉親對興建異域故事館舉雙手贊成。

1 則留言:

  1. 在平鎮建造首座異域故事館將會帶給今後的人們更加值得探討的事物,也能對觀光產業帶來更進一步的收穫。此舉真是一舉兩得!─普103,21號,鄭之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