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申登世遺 百人宣示

中國時報【陳宜加╱新北報導】
淡水獲選世界遺產潛力點,為保護珍貴文化景觀並喚起「隨時準備好」意識,淡水文化基金會26日號召百人宣示申登決心,並深度踏查淡水「五虎崗」,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古老山城。
淡水文化基金會今年發起「2015淡水世界遺產推展計畫」,昨號召來自官方、民間共上百人,於淡水文化園區高喊:「我願意保護淡水古蹟,讓淡水城市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此公開宣示,願承擔申登世遺的責任!」
隨後進行文化導覽與座談,深度踏查淡水「五虎崗」,包括球埔地區的滬尾砲台、砲台埔紅毛城古蹟群與馬偕文化園區,崎仔頂則有老街宮廟等漢人生活圈,鼻頭崙擁紅樹林生態,大田寮則見證早年農耕。
「滬尾砲台」的圖片搜尋結果  「砲台埔紅毛城古蹟」的圖片搜尋結果
「崎仔頂老街宮廟」的圖片搜尋結果  「鼻頭崙擁紅樹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表示,淡水12年前獲選為世界遺產潛力點,雖無法以聯合國會員資格申請登錄,但「台灣要隨時準備好!」他強調,今年起首度號召全民參與並推廣,以行動宣示申登世遺決心,也讓更多人認識淡水珍貴歷史、人文景觀,共同保護不受破壞,靜待機會。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淡水有33處文化資產,基金會以「行動博物館」概念,延續訴說淡水文化故事,雖然目前申登世遺仍有難度,但仍應扎根、凝聚全民共識,未來盼持續與民間合作推動。
昨參與宣示的交大3年級學生蔡宛庭說,身為台北人,過去僅認為淡水為國內觀光聖地,坐擁不少古蹟、自然景點,但原來淡水更具世界遺產潛力,透過深入踏查,希望重新認識淡水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