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飽滿的生命力 肯亞戰舞之馬賽人之歌

非洲飽滿的生命力 肯亞戰舞之馬賽人之歌

2015-09-09 11:20:00 聯合報 記者錢欽青/專題報導

日正當中的東非高原,湛藍的天空襯著潔白的雲朵,大片黃土地上點綴深淺綠度不一的灌木草叢。一群巧克力膚色的馬賽(Maasai)勇士,穿著朱紅、赭紅、桃紅、寶藍的袍子開始列隊吟哦……眼前充滿張力的色彩,加上豔陽當空、戰舞的儀式感,交織成的「馬賽人之歌」,讓我一度眩目得握不牢相機,啊!這才是非洲大地飽滿的生命力!

馬賽勇士是東非大草原上最鮮豔的傳說,往昔一根長矛就可以搞定一頭獅子。 圖/田定豐攝影

分享
走入馬賽村體驗
在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邊,25歲俊朗的酋長Patrick用簡單的英語為大家解說整個體驗行程。
首先是村外空地欣賞戰士們的三種歌舞,第一種直排成蛇行遊走的是狩獵殺戮舞,第二種跳到遊客面前耍狠嚇人的是儀式,第三種最知名、看立定誰跳得高的是為了展現雄風與魅力,跳最高者女友也可能最多。
接著進村落,低矮、用泥土和牛糞糊成的土房外,一群小朋友紛紛學大人此起彼落地跳高,可愛極了!

比賽跳高是馬賽勇士間的傳統儀式,跳得越高,表示越man、越雄壯威武、越有機會交到最多的女朋友。 圖/田定豐攝影

分享
歡迎舞少了笑容
Patrick集合村中婦女在房子前為我們表演「歡迎舞」「祈禱舞」,雖然婦女的服裝花色更艷麗,首飾耳環更多彩,但不知為何,每個婆婆阿姨姊姊妹妹都是愁眉深鎖!想必是馬賽重男輕女風俗造成,男性只需打獵和維護安全,其他放牧餵養、洗衣燒飯、生兒育女……的生活重擔全落在女性頭上,一邊歌舞、一邊還要顧懷裡和腳邊的小孩,難怪擠不出笑容。

馬賽婦女穿著豔麗但神情苦楚,想是被生活磨難所致。

分享
進小土房得先彎腰,經過堆放雜物的玄關才轉進正屋,大小兩張床中間的燒炭的土灶就是廚房,上方小木架擺放的飲食器皿顯然就是所有的家私,唯一的光線是小窗透進來的些許天光,我們坐在床上聽Patrick解釋馬賽人的五種食物:牛奶、肉、血、湯、玉米粥。
鑽木取火2分鐘
因為火還生著,室內不流通空氣讓人發暈,聽完大家趕緊出來到村落晃晃,瘦巴巴的牛羊低頭吃草,兩個婦人在棚架下串珠,各種高度的小孩笑嘻嘻和訪客玩耍合照。最後的高潮是表演鑽木取火,不誇張,從削木頭、鑽洞、起煙、火光熊熊,兩分鐘搞定。

鑽木取火是馬賽人拿手絕活。

分享
臨走,我問Patrick為何所有女性都是光頭?他簡單回:因為她們不愛留長髮!真的嗎?我想她們更不愛過時傳統對婦女的箝制和壓抑吧。
為何是馬賽人?傳是古羅馬後裔
肯亞部族數量,從42到60幾都有說法,那為何只有馬賽人值得被參觀?導遊說因為他們最固守傳統,加上遊牧生活艱辛之故。
我好奇查了:善戰、勇猛、高傲的馬賽人,有傳說他們是古羅馬軍團流落在非洲的後裔,一根長矛、一個盾牌就可以解決一頭獅子!自古以來都在肯亞和坦尚尼亞放牧遊獵為生。非洲媽媽恐嚇小孩會說:小心你碰到花豹和馬賽人!

馬賽小孩的笑容跟天空的太陽一般燦爛。

分享
近年來兩國政府都用政策鼓勵他們改遊獵為定居。曾經搏殺七頭獅子的勇士莫三古改當公家職員,「戰士再勇敢也不合時宜了,我的孩子將來要好好上學受教育」。
馬賽小姊妹 天生名模架式
車行一片金黃飽滿的麥田,同伴們下來取景,我抬頭,兩位羞怯的馬賽小姊妹手拉手從麥田另一頭出來溜達,我回車上拿棒棒糖請她們吃,姊姊用肯亞官方的斯瓦希立語跟我小聲說「謝謝」,大家忙著跟姊妹倆合照,她們真是天生名模,隨便一站都儀態萬千!

在麥田間邂逅的馬賽小姊妹,羞怯可愛,也是天生名模,隨便一站拍起來都非常有味道。 圖/田定豐攝影

分享
揮手道別時,我心中祈禱老天幫忙讓小姊妹平安長大,臉上能夠永遠維持這麼純真燦爛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