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模擬「火星人生」 6人閉關1年

NASA模擬「火星人生」 6人閉關1年

2015-08-30 03:46:40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實驗圓頂建築的內部陳設簡單。 法新社

分享

「火星人」簡介 製表/王麗娟

分享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六位「太空人」於夏威夷間廿八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廿九日上午九時),正式展開模擬火星生活的實驗,他們進入建在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北坡的一棟圓頂建築,開始長達一年與外界隔離的生活,為人類準備進行的火星先驅旅程預作準備。這是NASA從事這項實驗的最後也是最長的一次。
參與實驗的六人包括一位法國天文生物學家、一位德國物理學家,以及四位美國的機師、建築師、醫師/記者和土壤科學家。
只有乾燥食物
毛納羅亞火山是個休眠火山,圓頂建築所在地是一塊不毛之地,建築的直徑只有十一公尺、高六公尺,環境嚴峻且偏遠。六人各有一間小室,室內只有折疊床和桌子,沒有新鮮食物可吃,只能以太空人吃的乾燥食物、起司粉和罐頭鮪魚充饑,且只能有限度上網。他們有機會外出,但需先取得「地面控制中心」許可,穿上太空裝才可外出探勘。
名為「夏威夷太空探索類比與模擬」(HI─SEAS)的這項實驗,是由NASA贊助,主旨在模擬火星載人太空任務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並協助NASA研擬將人類送上火星的計畫。
NASA估計,將人送上火星約須一到三年時間,而NASA希望能在二○三○年代執行這項火星載人任務。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離群索居的隔離實驗主要是為了要了解與解決探險時可能發生的人為因素,以及生活在侷促空間下可能衍生的問題。
數名專家將密切監督六人的健康與人際關係,了解可能發生的情況。長期居住狹窄空間、沒有新鮮空氣、食物、隱私,衝突定會發生。
NASA之前已進行過三次HI─SEAS實驗,第一次是研究火星烹飪的可能性,第二次的四個月和第三次的八個月,均是共同居住實驗。第三次實驗今年六月才結束,這次長達一年。
HI─SEAS主要研究員賓斯泰德表示,時間越長,越能理解太空旅行的風險。
這裡最像火星

火星任務實驗圓頂建築位在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北坡一塊不毛之地上。 法新社

分享
「夏威夷太空探索類比與模擬」(HI─SEAS)任務試驗者在美國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北面的小型圓頂基地進行,基地為海拔二四四○公尺的貧瘠火山熔岩平原,附近鮮少植被,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環境的地方。
試驗者模擬火星上的條件生活,包括飲水及食物限制、通訊延遲和管制等等。此任務由美國太空總署、夏威夷大學和康乃爾大學共同資助,探究未來太空任務可能遇到的問題。HI─SEAS上次任務去年十月十五日進行,受試者在基地內住八個月;此次是最後一次任務,為期一年。(編譯陳韻涵/輯譯)

4 則留言:

  1. 要登陸火星前還是要先模擬適應當地的環境看呢!
    Pu103 38 黃睿揚

    回覆刪除
  2. 為了能登陸火星NASA真的很努力 花了很多心血來讓地球的人能夠到火星生存 還找了些人來模仿火星的世界 如果不習慣會很糟糕 Pu102 07 莊姿涵

    回覆刪除
  3. 雖然距離我們到火星生活還要很久,但是我們還是要好好愛護地球,最好是可以不用搬到火星去,去了火星之後還有很多麻煩,例如:火星比地球小,火星的溫室效應怎麼處理,我們所需的氧氣和動物的住所等,這些都是我們搬到火星後要思考的事情,所以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好好愛護地球不要再汙染他了
    Pu10343 蔣博昇

    回覆刪除
  4. 我覺能參加這個實驗很好!雖然可能會每天過著無聊,受人監視的生活,但,這會是ㄧ般人沒有的回憶!
    Pu103 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