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持續深化台歐優質夥伴關係

總統:持續深化台歐優質夥伴關係

2015-09-29 17:56:01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與歐洲議會視訊會議時表示,過去7年,台灣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已簽署79項官方協議及備忘錄,期盼台歐盟能持續擴大雙方的實質合作,持續深化優質夥伴關係。
馬總統應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WernerLangen)邀請,今天下午5時首度與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成員視訊連線,會議議題為「強化台歐盟關係,為亞太區域和平注入新動力」。
總統說,受到歐洲議會影響,給予我國免簽的國家或地區的數量大約占我國整體免簽地區數的一半,歐洲議會對我國的貢獻可以說非常的大,對此他表示感謝。
總統表示,過去7年來,台灣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已簽署79項官方協議及備忘錄,涵蓋科技、教育、關稅、電訊、司法互助、青年度假打工、食安、創新研究發展等多領域及多層次合作關係。
總統說,歐盟也非常關注台灣政經發展,過去7年來,歐洲議會及歐盟對外事務部,通過9個決議案及發布18項友我聲明,支持兩岸和平發展、擴大我國際參與及強化台歐盟經貿合作。
總統表示,他深切期盼臺歐盟能在既有的文化、經濟、科技合作基礎上,透過現有的諮商機制,持續擴大雙方在各項領域多層次、多面向的實質合作,持續深化優質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中華民國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的關係持續進展。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指標,就是歐盟於2011年1月給予我國國民申根免簽證待遇,雙方交流大增,4年來,台灣訪歐的旅客大量增加。
值得一提的,總統說,目前共有148個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落地簽證待遇,與他剛上任前20年(1988-2008)54個相比,增加了94個。在他任內增加最多的一年就是2011年,一共增加了63個,除了因歐盟予我免申根簽證的35國以外,其中還有不少地區是看到歐盟給予免簽證待遇,進而跟進的,包括法國11個海外屬領地、荷蘭6個海外屬領地,還有阿爾巴尼亞、科索沃等歐洲國家。
補充
申根簽證規定及相關注意事項
  1. 申根區包含以下34個國家及2地區:安道爾、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賽普勒斯、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義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摩納哥、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聖馬利諾、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教廷、丹麥格陵蘭島、丹麥法羅群島。自100年1月11日起,我國人除護照尚無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尚無國內戶籍)者外,均可以免申根簽證入境上述36國/地區,停留日數為任何180天內總計至多不可超過90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四國除外,見第2點),意即您在申根區中停留的任何一天,與剛過去的180天期間內停留申根區之日數合計不得超過90天。
  2.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賽普勒斯、克羅埃西亞四國之停留日數亦為任何180天期間內停留90天,惟該4國之停留日數個別計算,不與申根區合併計算。
  申根區國家
  對申根區開放邊界的國家
  簽約尚未實施國
申根公約是一項歐洲國家間的條約協定,其簽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間的邊境檢查點,並協調對申根區之外的邊境控制。即在成員國相互之間取消邊境管制,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份證申根簽證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員國境內自由流動。根據該協定,旅遊者如果持有其中一國的旅遊簽證即可合法地到所有其他申根國家。
《申根公約》的成員國亦稱「申根國家」或者「申根公約國」,成員國的整體又稱「申根區」。申根區目前包含26個國家,其中有22個屬於歐盟成員。四個非歐盟成員國中,冰島和挪威以北歐護照聯盟成員國的身份加入申根區,官方分類屬於與歐盟申根區活動相關的國家。

11個法國海外屬地包括瓜地洛普(Guadeloupe)、馬丁尼克(Martinique)、法屬圭亞那(la Guyane)、留尼旺島(La Réunion)、馬約特島(Mayotte);5個海外行政區:法屬玻里尼西亞(包含大溪地)(Polynésie française)、瓦利斯群島和富圖納群島(Wallis et Fortuna)、聖皮埃與密克隆群島(Saint-Pierre et Miquelon)、聖巴瑟米(Saint-Barthélemy)、聖馬丁(Saint-Martin)及特別行政區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 Calédonie)

荷蘭6個海外屬領地位於加勒比海地區3個自治領地阿魯巴 (Aruba)、古拉索(Curaçao)、聖馬丁(StMaarten),以及3個海外行政區波奈(Bonaire)、聖佑達修斯(StEustatius)和沙巴(Saba)

20 則留言:

  1. 這樣不僅能促進觀光,更能消除彼此的隔閡


    回覆刪除
  2. 這樣不僅能促進觀光,更能消除彼此的隔閡


    回覆刪除
  3. j30841
    在中國愈來愈強勢的情況下,台灣的外交真的要更加努力了。

    回覆刪除
  4. 能夠擴張合作對台灣有極大優勢 由其台灣面臨中國如此龐大的對象時 更應該把握機會j30232

    回覆刪除
  5. 希望可以繼續持續下去並且關係更佳 讓台灣的經濟持續起飛

    回覆刪除
  6. 希望台灣和歐盟的關係可以越來越好 PU103.39

    回覆刪除
  7. 希望能夠繼續保持這樣的好關係 免簽證真的帶給大家很大的方便 pu10346

    回覆刪除
  8. 希望台灣能跟其他國家保持友好關係pu10311

    回覆刪除
  9. 希望台灣能跟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 經濟才能更進步
    普10203邱煒芳

    回覆刪除
  10. 繼續保持好的關係,對台灣的未來也能幫助許多
    Pu10309

    回覆刪除
  11. 希望臺灣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好關係~經濟發展更方面才能成長
    J20431郭佳心

    回覆刪除
  12. 希望台灣能保持跟歐盟的良好邦交!並持續與其他國家邦交!讓台灣經濟發展蒸蒸日上!
    Pu10340廖丁雄

    回覆刪除
  13. 希望能長久的合作,台灣就有機會進步!!

    回覆刪除
  14. 有長久的合作台灣會更好的30818

    回覆刪除
  15. 希望能夠促進歐盟與台灣的關係J30343

    回覆刪除
  16. 雖然這個很方便,但是卻造成難民問題很嚴重 J310 10

    回覆刪除
  17. 有長久的合作台灣會更好30835

    回覆刪除
  18. 希望能一直合作下去!!
    J304 18

    回覆刪除
  19. 能維持和平最好
    J307 11

    回覆刪除
  20. 能夠與歐洲多合作和學習一定能讓台灣進步的
    J305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