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育里程碑!玳瑁海龜澎湖產卵寫記錄

海龜保育傳捷報!由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及縣府農漁局保育科,26日晚間於北寮村奎壁山旁沙灘上,發現玳瑁上岸產卵,寫下台灣本島、也是澎湖玳瑁產卵首次記錄。因逢颱風來襲,為確保龜卵安全,研究團隊暫時將卵窩人工移位,並進行後續監控。
澎湖縣府今9月27日(日)指出,根據程一駿的研究,上一次發現玳瑁產卵,是民國83年在南海東沙群島上,闊別23年,終於再有玳瑁上岸,相當彌足珍貴。農漁局表示,該局今年委託程一駿教授團隊進行研究調查,26日晚間7時26分在北寮村奎壁山旁沙灘上記錄到玳瑁上岸,隨後於8時30分產卵後即下海。
此次產卵期間約1.5小時,較綠蠵龜產卵時間2.5小時來的快上許多,分別挖了5個體洞,最後才產下146粒卵,其中2粒卵因受到珊瑚礁石的擠壓而破損。量此玳瑁背甲直線長為78公分,直線寬為60.5公分,卵窩深度為49公分。
 
 玳瑁上岸產卵(照片/澎湖縣府提供)
因其產卵的卵窩位置非常靠近海邊,且又逢颱風來襲,研究團隊已進行卵窩人工移位,移至同沙灘較高的位置以利日後觀察,農漁局將派員進行監測,確實掌控20幾年來首見的玳瑁龜卵孵化情形,計畫將發現的成果作成記錄於調查報告中呈現,作為保育工作重要的里程碑。
澎湖縣府農漁局呼籲漁民朋友能共同來保育,不論是混獲,或是作業中發現海龜,都能即時救護,讓澎湖群島海域成為海龜之鄉。
  玳瑁上岸產卵的路徑軌跡(照片/澎湖縣府提供)

1 則留言:

  1. 像這種需要我們保護的動植物 我們都需要更用心的維護他們生存的環境
    PU102 34 許子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