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力新台灣之子 搶東協台灣雙邊優勢

2015-09-25 19:26:03 中央社 新北市25日電

新北市「外婆橋計畫」展現成果,金陵女中學生蔡心榆,原本羞於讓同學知道自己的媽媽來自印尼,回到外婆家後,喜愛上印尼的精彩文化,立志學好多國語言,將來做外交官。

中秋節不僅是華人重要的節日,東南亞各國也有思親團圓意涵,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在中和四號公園舉辦中秋月光晚會,邀新住民表演團體「越藝之星」演出。
新北市新住民二代的教育,從以往的照顧輔導,提升到人才拔尖培育。教育局今年首創「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師生手牽手、搖到外婆橋」計畫,甄選44名學員至泰國與越南等,文化體驗與企業見習7天,期待學生理解跨國文化,培育未來「東協-台灣」雙邊優勢之國際人才。
昂揚計畫另選出親子檔參與「外婆橋計畫」,參訪行程後,續留7天返回學員位於泰國及越南的外婆家,尋根問祖。
清水高中學生簡翠翠說,回到越南參訪513排華事件的受創工廠,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震撼教育,開始去瞭解文化差異對公司運作的影響,也體認到企業責任的重要性,此趟行程讓她增廣國際視野,學習從多元觀點看待事物。
新北市南強工商學生李玉珍,逾4年沒有回到越南平陽家鄉,很擔心外婆的身體,此次返鄉特別提前幫外婆慶生,未來希望加強自己的越南語言能力,可以寫信給外婆。
能仁家商的學生陳玉玄,小時候在越南唸書,長大才隨母親到台灣求學,越南的家人都非常開心她能在台灣受到好的教育。
參與學員將成為首批昂揚種子,至新北市9大國際文教中心巡迴心得分享,翻轉社會民眾對新住民的看法,鼓勵學子發展國際競合力。
今天的活動中,新住民子女以母語朗讀給母親的一封信,身在東南亞的外婆,也透過預錄影片,和台灣親人溫馨互動。越、印、泰、緬、柬各國攤位,提供闖關換小禮物的方式,瞭解各國文化習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