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半世紀內戰終結

哥倫比亞政府與該國叛軍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和平談判,23日在古巴哈瓦那獲得突破性進展,雙方簽訂一項司法協議,同時哥國總統桑托斯宣布,哥國政府與FARC在6個月內將簽署最終和平協議,結束長達半世紀的內戰衝突。

這場由桑托斯促成的和談進行已近3年,23日他意外到訪哈瓦那,首度出現在和談現場,也首度與FARC領袖希梅內斯會面,在雙方談判代表簽訂司法協議後,兩位領袖正式握手。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也出席簽約儀式。
64歲的桑托斯說,他和希梅內斯同意,最遲6個月必須完成所有談判,並簽訂最終和平協議。換言之,雙方最晚在2016年3月23日簽訂和平協議,FARC成員在簽約後60日內必須繳械。
據了解,這場合談共有6大項目,之前完成3項並簽訂協議,分別是土地改革、讓叛軍參與政治,以及販運古柯鹼問題;另外3項則是裁武繳械、核准最後和平協議的機制,以及23日簽訂的司法協議。這項司法協議內容包括:特赦「政治犯和相關罪犯」,但涉及違反人道、種族滅絕、戰爭犯罪,以及綁架、非法處決和性侵等重大罪行皆排除在外。
哥國政府軍和FARC成員均受此協議約束,凡主動承認罪行者可獲減刑,減刑後的刑度在5至8年;堅不承認罪行者最高可被判處20年徒刑。
56歲的希梅內斯說,這項司法協議為受害人獲得完整詳細真相打開一道門。美國國務卿凱瑞說,這是一個「歷史性進程」,有助於最終解決已造成22萬多人死亡的哥國內戰。【取自中時電子報】2015/09/25

1 則留言:

  1. 早一點簽就不用死那麼多人
    現在這樣簽完不會覺得以前內戰的一切都很蠢嗎
    國308/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