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學生 逾八成從小學就學外文

歐盟學生 逾八成從小學就學外文

2015-09-25 06:12:10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廿四日電

歐盟區內的學生,八成以上從小學開始學外文,其中還有百萬名小學生已學兩種外文,包括盧森堡、塞浦路斯、奧地利、馬爾他四國小學生百分之百都要上外文課。
歐盟統計局廿四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前年在歐盟各國的小學生,至少學一種外文的比例達百分之八十一點七,其中,百分之四點六、總共約一百萬的歐盟小學生,上兩種外文課。
小學生上外文課比例最高的國家是盧森堡、塞浦路斯、奧地利及馬爾他四國,都達百分之百,小學開始學外文是這四個國家的教育政策,盧森堡還有八成三的小學生會學第二外語;此外,克羅埃西亞、義大利、西班牙小學生上外文課的比例都超過九成九。
比例最低的國家是葡萄牙的百分之三十五點二、比利時的百分之三十八點一,及斯洛維尼亞的百分之四十點八。
歐盟廿八個會員國共使用廿四種語言,英語是最多小學生選擇的外文課,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一,其次是德文,包括在法國、義大利、波蘭、捷克、克羅埃西亞、匈牙利、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八個國家,德文都是小學生選擇的第二外語。
比利時和盧森堡則是例外,盧森堡小學生最愛上的外文是德語,其次是法文。比利時因同時分為荷語區與法語區,互視對方為外國語,因此荷語與法語成為小學生最常上的兩大外國語。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