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 ~削減赤字 川普貿易戰真正目的

2018-08-10 00:11聯合報 趙文衡/
日前,川普政府依照既定日程,公布對中國第二波一六○億美元的貨品加徵廿五%的關稅,完全無視大陸聲稱將對原油進口進行報復性課稅。川普毫不手軟的一路加碼,無懼中國任何報復,原因當然與美國握有多出中國三千多億美元的貿易籌碼有關。一般認為,此優勢使得川普深信中國大陸終會讓步。
但是,迄今為止,川普政府都未明確指出要大陸作何讓步,先前傳出要求每年減少一千億美元赤字,並且開放市場、保護智財權、停止政府補貼等,但均未提出更具體內容。這些要求不但過於模糊,且短期內難以達成,每年降低千億赤字更是強人所難。
近來,川普經濟顧問更表示,中國大陸需要「像個已開發國家」,美國才會停戰,條件抽象空洞;再加上川普對談判消極態度,讓人覺得真正目的是提高關稅,也就是說手段就是目的。
提高關稅即是降低與中國貿易赤字最有效方法。被課高關稅貨品幾乎進不了美國,過去太陽能雙反案即是最佳案例。若針對大陸三千多億產品課高額關稅(目前為二千五百億),不需談判也不需妥協,在短期內,即可解決與中國貿易逆差問題。
但問題是,大陸也針對美國一千一百億產品課稅,才會衍生對於美國意圖的猜測與後續談判的戲碼。談判的確是中止貿易戰唯一途徑,但對川普言,即使迫使中國在紙上讓步,由於執行上諸多不確定,最後結果都可能打折扣。
更何況,根據WTO最惠國待遇原則,大陸開放市場需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美國不一定占便宜。
故而,對川普言,提高關稅效果似乎較談判更可掌控。依此邏輯,後續二千億美元清單將會執行,而所有加徵關稅應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由川普對二千億清單僅課徵十%(現增加至廿五%)的關稅知,此波課稅已影響到美國人民生計,再課下去對美國的負面影響越大,也許二千億即是最後一波。
在此情形下,我國的因應策略。第一,廠商需要靈活的移動生產基地,此刻應以印度東南亞與台灣為主。美國目前的政策與傳統背離,可能會因政權更替而又變回原狀,故較不適合做長期的生產基地。第二,把握貿易戰為我國帶來的商機。第三,貿易戰可能導致全球投資與消費緊縮,政府可事先規畫激勵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

1 則留言:

  1. 貿易戰終究是大國間的博弈,我國等小國需小心應對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