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宜居城市維也納拿下 台北擊敗首爾名列58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2018年全球宜居城市報告出爐,維也納首度打敗7連冠的墨爾本,被評為世界上最宜居城市。EIU指出,維也納的安全有改善、犯罪率下滑是今年能擠下墨爾本的主因,而這項評比也偏好富裕國家裡人口密度較低的中型城市。        
墨爾本下滑至第二名,第三名為日本大阪,第四名為加拿大卡加利,第五由雪梨拿下。台北則排名58,比去年進步兩名,擊敗第59名的南韓首爾。
經濟學人智庫的排名綜合評測了五個項目,包括每個城市的基礎設施、穩定性、教育、醫療保健和文化環境。
維也納和墨爾本在140個城市評比調查中,多年來一直處在領先地位,並且差距不到一分,可謂望其項背。維也納今年得分99.1分,墨爾本為98.4分。
維也納和墨爾本在基礎設施、教育和醫療保健類別中都獲得最高分滿分。
墨爾本在過去連續七年拿下冠軍,但西歐激進分子威脅下降,以及奧地利首都的低犯罪率,讓維也納爬上第一位。
經濟學人智庫表示,因為在調查中犯罪率評比相當重要,墨爾本今年的犯罪率評分與去年同分並沒有變差,但維也納今年犯罪率明顯下降,因此總評分下來,維也納擠下墨爾本登上寶座。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城市研究中心的科蒂表示,澳洲大多數城市都相當宜居,但墨爾本應該要從這次的評比調查中謹記教訓。
她說,「你看到人們可以在維也納穿著西裝騎自行車去參加會議,這是相當安全的。甚至你會看到整個城市裡是都是中等密度的住房環境,但卻是高品質的生活。」
經濟學人智庫提到,調查中的前五名往往是偏向富裕國家的中等城市,人口密度相對較低。因為較大且壅擠的城市犯罪率往往會比較高,基礎設施也耗損大。像是英國首都倫敦僅排名48名。
從排行榜的尾端來看,最不宜居的城市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其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以及奈及利亞的拉哥斯(Lagos)。不過這項排行榜並沒有列入世界上戰亂頻仍的幾個首都,像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及阿富汗的喀布爾(Kab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