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補充資料~氣象局:明年第一季均溫 偏暖至正常機率較大

2019-12-31 10:49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辦年終記者會指出,明年1到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不過明年1、2月仍有出現低溫的機會。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回顧歷史資料,除了超級聖嬰隔一年的1998年之外,其他最暖年前的前十名都集中在21世紀。
至於為何今年是最暖年?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分析表示,今年除了5月溫度略偏涼之外,其餘月份都以偏暖為主。其中1月至4月的偏暖程度特別明顯,全台年均溫約24.56度,創下歷史新高。
至於今年的雨量,整體表現為接近正常。呂國臣說,降雨集中於梅雨季及夏季,5月及8月的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份以接近正常或偏少為主。年累積總雨量除了東南部明顯偏少之外,其他地區大致為正常至多雨為主,台灣整體年雨量接近正常。
展望未來一季,呂國臣表示,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接近正常,預測明年春季前仍以維持正常的機率比較高。呂國臣說,研判明年1到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呂國臣表示,以往每年1、2月都是最冷的月份,明年仍有出現低溫的機會,提醒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在冷氣團與寒流期間,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其餘氣象局提醒注意事項包括,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民眾須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
空氣方面,氣象局表示,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汙染物移入或境內汙染物不易擴散,易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外出須注意採取防護措施。
氣象局今天舉辦年終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分析明年第一季溫度趨勢。記者董...
氣象局今天舉辦年終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分析明年第一季溫度趨勢。記者董俞佳/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