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修復 80年老樹也獲保存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化局打造「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目前加緊修復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其中有棵樹齡近80年、樹體粗大的九重葛,攀附木造官舍建築,形成結構安全影響,文化局在木造官舍旁架設「永久性棚架」,支撐九重葛能繼續盛放花海,讓歷史建築與自然融合共生。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有棵樹齡80年九重葛,每逢花季盛放形成美麗花海。(圖: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文資處指出,台中市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是日據時期台中監獄的職員或眷屬居住的宿舍群,台中市政府在2014年將刑務所官舍群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預計投入2億2392萬元經費進行修復工程,台中市政府從2019年10月展開修復工程,預計2022年底完工;近日配合工期修復團隊逐步揭開封閉多年的官舍群面貌,文化局長張大春前往勘察工程進度。
其中,1棟昭和時期的木造官舍前院有棵樹齡近80年、樹體粗大的九重葛,枝葉滿佈官舍的屋頂,每逢花季總綻放桃紅色花海形成附近美麗景觀;因樹齡已高,九重葛的攀附木造官舍建築,形成結構安全疑慮,也增加修復難度;考量九重葛也見證歷史,張大春指示,修復工程朝兼顧建築物和老樹保護並行,盼修復完工後,真正重現官舍群氛圍。
文化局修復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決定加設永久性棚架,也保存80年九重葛老樹。(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修復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決定加設永久性棚架,也保存80年九重葛老樹。(圖:文化局提供)
文資處指出,配合兼顧歷史建築的修復和老樹的保護,首度在在木造官舍旁架設「永久性棚架」,規劃由8支方管立柱撐起一個離屋頂約80公分、約60平方公尺(約18坪)的鋼棚架,讓九重葛有足夠的支撐力繼續生長,讓建築與自然融合共生。
張大春指出,未來會給合台中刑務所官舍群與鄰近的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和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打造「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為中市文化創意及歷史空間發展的新亮點。
文資處指出,日據時期台灣有台北、台中及台南三大監獄,1924年起全台監獄均改稱「刑務所」,其中台中刑務所是台灣現有日據時期三大監獄相關設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包含典獄長官舍、浴場、演武場及判任官(基層公務員)宿舍等,為少數完整保存不同階層及型態之宿舍群,且建築年代橫跨日據中、末期及戰後初期宿舍建築形式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