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 法國半數私營企業員工被解雇

2020-04-22 21:45:12
〔中央社〕法國政府今天表示,武漢肺炎防疫封鎖期間,境內有超過1000萬名私營企業員工被解雇,相當於每2人就有1人遭解雇,這些人現在依靠政府擴大規模的社會保障計畫來度過危機。
法新社報導,法國勞動部長裴尼柯(Muriel Penicaud)告訴法國新聞電視台(BFM TV):「法國現在有1002萬人的薪水是由國家支付。」
裴尼柯表示,約82萬名雇主已申請社會保障計畫,相當於每10名雇主就有超過6名提出申請,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增加。社會保障計畫給予因公司業務不振而被暫時解雇的勞工84%凈工資。
裴尼柯說:「這是很龐大的數字,在法國,我們過去從未做過類似的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宣布自3月17日起實施大規模企業停工令及全民禁足令時,曾誓言「沒有企業會被棄於破產風險之中」。
法國在武漢肺炎防疫封鎖期間,境內有超過1000萬名私營企業員工被解雇。圖為法國巴黎街道上的民眾。(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政府上週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紓困方案資金規模提高到1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6000億元),並擴大暫時裁員保障計畫適用範圍,將雇用保母或清潔工但不能再負擔他們前來工作的民眾納入。
裴尼柯表示,實際情況是,所有企業都已停工,而原受雇於飯店、餐廳和建築業的民眾,約有9/10現在面臨失業。
裴尼柯說:「我們知道要在解禁後復工會是多大的挑戰。」法國政府計劃在5月11日開始解除防疫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