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東非蝗蟲再次聚集! 殺蟲劑因武漢肺炎遲到 東非400萬人難養家活口

2020年04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東非蝗蟲再次聚集! 殺蟲劑因武漢肺炎遲到 東非400萬人難養家活口.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因武漢肺炎大流行而實施的飛航管制措施,導致撲滅非洲東部蝗蟲的工作受影響。
FAO東非復元力負責人西里爾.費蘭德(Cyril Ferrand)2日向路透社表示,停飛使得農藥交貨期延後,按照目前的噴灑速度,肯亞的庫存將在四天內耗盡。「如果殺蟲劑缺貨使目前的區域蟲災控制行動失敗,可能會有超過400萬的人難以養家活口。」費蘭德說道。

去年年底,氣候變遷加劇了不尋常的天氣模式,蝗蟲數量激增,蝗蟲群從葉門大舉東移,肯亞、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是受災最嚴重的國家。
東非原本就有2000萬人口缺糧。第一波蝗災令農民餘悸猶存,孰料新一季剛種下的作物卻引發第二波蝗災。「蝗蟲非常活躍、非常貪吃並且行動自如。」費蘭德表示,「少了農藥,我們的飛機將無法飛行,人們也將無法噴藥。無法控制這些蝗蟲,牠們將大肆破壞作物。」
費蘭德說,FAO現在正努力尋找當地的農藥來源,以防持續缺貨。
武漢肺炎疫情迫使各國政府關閉邊境,減少貨運航班,並打亂了全球供應鏈,包括在歐洲和亞洲生產的農藥。
雖然衣索比亞在貨運航班減班之前已設法訂到了足夠的農藥,原定於上個月底抵達索馬利亞的殺蟲劑確定無法及時到貨。同時,上週南非實施的封鎖行動使得用來監視蝗蟲的直升機一機難求。
費蘭德說:「我們必須要有和沙漠飛蝗相當的機動性,這只能靠直升機了。」

FAO已獲得約1.11億美元的資金用來對抗蝗蟲,但這還是比預期少了4000萬美元,而且捐款自3月中旬起便有所減少。
根據非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資料,至少有32個國家關閉邊界,援助組織正設法在和平地區開通人道救援路線。有些國家針對貨物、人道援助或緊急航班有豁免規定。
但是,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指出,至少有21個中低收入國家已經因邊境關閉或航班中斷而出現疫苗短缺,其中大多數在非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稍早也指出,由於許多疫苗來自歐洲,航空運輸嚴重中斷,尤其是運往西非的疫苗,而且有些國家拒絕接受來自病毒爆發國家的疫苗。
無國界醫生組織在3日的一份聲明警告:「如果大流行造成的混亂影響了人道主義援助,將產生災難性的後果。」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