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流離失所者營區 面臨病毒災難

國際人權團體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警告說,緬甸境內因為衝突而流離失所的數十萬人,正因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而面臨衛生災難。
人權觀察指出,在一個估計有35萬人的過度擁擠營區,正處在COVID-19即將爆發的危險情勢中。
截至目前,緬甸有16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1人死亡;但是專家指出,在貧窮又長期深陷種族和宗教暴力的緬甸,既缺乏檢驗,衛生基礎設施也不足,實際的確診人數可能遠高於這項數據。
包括美國、英國和歐盟在內的18國派駐緬甸大使,1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他們對難民營區的情況深感關切,並呼籲終止緬甸境內的戰鬥。
18國大使表示,焦點必須放在「保護最脆弱的社區免於受到武漢肺炎的災難性衝擊」。
人權觀察在3月30日指出,緬甸老舊的衛生系統難以抵擋此種致命病毒的嚴重疫情。
然而,在若開邦(Rakhine)、克欽邦(Kachin)、撣邦(Shan)、欽邦(Chin)以及克倫邦(Karen)的流離失所者社區,因為網路被封堵,媒體自由遭壓制,以及有些地方特別孤立等因素,顯得更加脆弱。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分部負責人亞當斯(Brad Adams)表示,緬甸當局有必要確保這些族群能夠獲取資訊、人道援助、以及衛生服務,包括對已顯現症狀者迅速進行檢疫和隔離。
長期以來,緬甸軍方一直在和境內各地多個少數叛亂族群作戰。
在若開邦,為若開族佛教徒爭取更大自治的若開軍(Arakan Army)與軍方的長期衝突,已經造成數十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自從去年1月以來,已有大約15萬人因為暴力而流離失所。
這些流離失所者的處境,甚至遠比若開邦的洛興雅穆斯林更惡劣。洛興雅人是世界上衛生情勢最惡劣的族群之一。
自從2012年若開邦爆發族群衝突以來,將近13萬人受困營區,他們根本無法自由行動。
法新社引述位於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附近營區的1名男子表示,他們不讓子女出門,他們害怕感染武漢肺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