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柑仔會社」 桃園議員建議列歷史建築

2020-04-02 05:30: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龜山區歷史發展可溯源到清治時代,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的台灣首條鐵路穿越龜山,從此開啟龜山茶葉、煤礦、石灰、米穀與柑橘產業走向興盛;市議員陳雅倫昨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市府文化局將龜山郵局旁有百年歷史的「柑仔會社」列入歷史建築;文化局長莊秀美答詢表示,目前並無人就柑仔會社提出文化資產指定登錄,對於議員的質詢關切,將通報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循文資保護程序會勘認定。
文化局將通報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循文資保護程序會勘「柑仔會社」。 (市議員陳雅倫提供)

文化局將通報文資委員會會勘

陳雅倫表示,清代文史就有龜崙社記載,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就是從新莊進龜山,如今的台一線龜山段還有軌道遺跡,見證龜山物產透過火車運送到全世界的歷史,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在龜山庄設立數個物產加工倉庫,其中一處就是現存「柑仔會社」舊倉庫,產權屬交通部,建議市府與交通部協商取得土地、建物使用同意,規劃為龜山百年產業文化館。

中壢火車站票務中心無文資價值

至於位於台灣鐵路管理局中壢火車站的票務中心,藝文人士連署保存,莊秀美說,票務中心內最有文資價值的是九台活字版印刷機器,此為日治時期從日本購置的國寶級印票機,台鐵已列冊保管,單就建築物而言,只是曾為員工宿舍,經文審委員現勘後認定沒有保存價值,除非有新事證,文資審議委員會才能重新認定。

國寶級印票機 台鐵已列保管

市議員劉曾玉春說,票務中心是難得的歷史古蹟,「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熱門車票都在此印製,鐵路地下化施工在即,若不認定為古蹟,將會走入歷史。
有百年歷史的「柑仔會社」,議員陳雅倫建議列入歷史建築。 (市議員陳雅倫提供)
有百年歷史的「柑仔會社」,議員陳雅倫建議列入歷史建築。 (市議員陳雅倫提供)


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已經認定中壢火車站票務中心建物無保存價值。 (資料照)
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已經認定中壢火車站票務中心建物無保存價值。 (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