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鐵礦砂出口3月激增 受疫情擾亂後回穩?

2020-04-08 17:23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
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港澳洲黑德蘭港(Port Hedland)3月鐵礦砂出口量寫下歷來同期最高紀錄,顯示鐵礦砂供應似有回穩跡象,但在全球鋼鐵產量可能進一步下滑的情況下,花旗警告鐵礦砂價格可能走低。
彭博資訊報導,皮爾巴拉港口管理局(PPA)的數據顯示,黑德蘭港3月鐵礦砂出口量激增至4,670萬噸,創歷來3月最高、史上單月第四高紀錄,其中約4,040萬噸運往中國大陸,較2月躍增21.6%。
由黑德蘭港出口鐵礦砂的礦商,包括必和必拓(BHP)、福特斯克金屬集團(Fortescue Metals Group)。
今年以來,鐵礦砂價格受創的程度小於其他工業商品,部分原因是供給受限抵銷了疫情的初期衝擊。冠疫情擴散之際,新加坡交易所鐵礦砂期貨價格第1季下跌12%,但8日下午上漲2.1%,報每噸80.85美元。相較之下,倫敦銅價第1季挫跌20%,布蘭特原油期貨第1季崩跌66%。
不過,即使鋼鐵公司縮減營運,隨著礦商準備增產,這個支撐因素可能面臨風險。花旗集團已預測,本季的海運出口過剩、價格下滑。凸顯鋼鐵需求更趨疲軟。
Kallanish Commodities分析師古提瑞茲(Tomas Gutierrez)表示:「市場情緒確實非常低迷,中國大陸的鋼鐵生產沒有太多復甦空間,可能不足以弭補全球鋼鐵生產下滑(對鐵礦砂的影響)。」
力拓(Rio Tinto)的鐵礦砂事業主管Chris Salisbury 7日表示,中國大陸市場可望反彈,「中國大陸已開始復工,預期鋼鐵庫存量將下降;我們的訂單全滿,貨輪也等著裝運。」
澳洲鐵礦砂出口3月激增,反映經濟可能竹街恢復正常運行。 路透
澳洲鐵礦砂出口3月激增,反映經濟可能竹街恢復正常運行。 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