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農會倉庫修復 將變身社頭文化館

2020-04-09 05:30: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上的「大溪農會倉庫」,為日治末期戰時經濟體制,對於米穀糧食供應採取制度式糧食配給而興建,市府文化局二○一七年公告為歷史建築,由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簡稱木博館)負責修復活化,因其空間具有挑高且應用彈性佳的特性,經選定為社頭文化館設置地點,今起開工修復,預定明年二月竣工、六月前完成驗收,大溪國小Q版大仙尫,昨天齊聚倉庫前拍照合影,留下倉庫修復前的珍貴鏡頭。
「大溪農會倉庫」的內牆粉刷層外釘有半圓形垂直木柱、橫木條,是倉庫建築的特色。(記者李容萍攝)

活化 歷史建築再利用

木博館長陳倩慧表示,大溪農會倉庫建於一九四二年,鄰近的大溪公會堂約一九五○年間改為蔣公行館,憲兵隊為了就近護衛,當時武德殿及周遭建物都做為憲兵隊辦公室及宿舍使用,大溪農會倉庫也是憲兵駐紮場所,牆面上遺留「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字樣,這次修復併同保存這些文字痕跡以見證歷史。

少見 保存完善貯米倉庫

陳倩慧說,大溪農會倉庫建築形式與桃園米穀統制組合倉庫、新屋農會倉庫、社寮穀倉等相似,為日治後期統制倉,建築壁體採用磚造及防潮壁,也是歷史建築特色之一,外牆有扶壁柱,為少見保存完善的貯米倉庫。

開工 預定明年2月完工

社頭文化館的規劃以大溪六二四遶境活動與社頭文化為主軸,主體建築空間內側將增設獨立構造的夾層,增加利用的多樣性及趣味性,一樓作為大溪無形文化資產關聖帝君聖誕慶典遶境、社頭文化常設主題展示及體驗設施空間,二樓辦理社頭子題特展,提供原農會倉庫建築特色及修復的介紹,戶外廣場則將結合在地遶境社頭組織,辦理各式遶境文化及陣頭主題體驗教育推廣活動,定時推出遶境藝陣包括將軍、童仔、龍、獅、北管等教育體驗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