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疫情催生口罩國家隊 各界搶接棒

武漢肺炎催生台灣口罩國家隊。歐新-埃菲社
武漢肺炎爆發後,台灣自救組成口罩國家隊,拉高產能後還有餘裕利用口罩拼外交,生技中心也組成國家隊拼新冠肺炎的新藥研發,餐飲公會也想組外送國家隊,衛生紙廠商也自豪是國家隊,頓時台灣國家隊成為最風光的代名詞。
在疫情發發之前,台灣平均每天口罩產能才188萬片,如今單日已拉高至1300萬片,產能翻了7倍,口罩國家隊組成除了口罩廠商,還集合了機械廠商、原料廠商眾人力量,甚至還有餘力捐贈給疫情嚴重的國家。

口罩重要原料熔噴不織布廠敏成2~3月兩個月產量已達258噸,相當於可支應2億5800萬片口罩生產所需,因應政府擴大口罩產能,敏成再將日產能自5噸拉升至7噸,等同可供應每日700萬片口罩製造使用。
 
此刻雖不用擔心口罩過剩,但未來等疫情舒緩,業者難免擔心是否像過去SARS過後,口罩再度無人問津?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現階段不用擔心!」
 
經濟部長沈榮津承諾疫情過後也會好好照顧口罩廠商,王美花也指出,未來若需求減緩,口罩廠商之前的舊機器可以逐步減產,改由新機器替代。

除了口罩之外,各研發單位也努力研究武漢肺炎新藥、疫苗與快篩,產學界自動自發組成國家隊。新藥合成包含國衛瑞德西韋、生技中心合成維拉韋(Favilavir),未來都是國家隊的重要戰略物資。
 
生技中心化學製藥研究所副所長莊士賢表示,未來會挑選2~3本國原料廠技轉量產,原本是想等研發至百克級再交給廠商,藥廠希望早日拿到克級的原料先開發,希望最快今年6~7月新藥可製造出來。(林巧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