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強制6大行業停業 京都籲別來觀光

2020-04-11 05:30: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日本中部大城愛知縣十日由知事大村秀章自行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時間至下月六日為止,大村透過宣言要求縣市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移動,鄰近的岐阜和三重等中部兩縣也效法自行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不過三縣並非政府發布的對象區域,所以地方首長並沒有被賦予權力要求當地的相關設施停止使用。

愛知岐阜三重3縣 自行發布緊急狀態

另外,京都府知事西脇俊知和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十日也召開共同記者會,呼籲全國民眾在疫情結束前避免到京都觀光。

日外務省領事局長確診

至截稿為止,日本新增六四一人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累計六一八七人,新增死亡人數十二人,累計死亡人數一二○人。不但確診人數連日暴增,死亡人數也首次單日破二位數,疫情擴大的危機感也擴散到各地方。日本相撲協會證實出現首位力士確診,外務省的五十八歲高官、領事局長水嶋光一也確診。
日本政府日前針對東京、大阪和福岡等關東、關西及九州的三大都會區七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並未包括中部地區。位於中部的愛知、岐阜、三重三縣和鄰近大阪的京都也要求列入實施地區。目前愛知縣確診人數三一四人、京都一七四人、岐阜縣九十七人、三重縣十五人。
不過經政府專家會議評估後認為現階段尚無需要,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十日表示,愛知縣感染者倍增的速度和緩,感染來源不明病例所佔比率也不高,京都和岐阜也很類似,目前還不需列緊急宣言實施對象,但因疫情可能隨時出現急速變化,將會再聽取專家意見做出適當的決定。
愛知縣知事大村十日在縣府召開對策本部會議,決定自行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北海道知事在二月也曾自行發布同樣宣言,雖無法律授權,但此舉是向縣民傳達疫情吃緊訊息,希望藉此遏止疫情蔓延。
大村要求縣民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和移動,原則上日常生活所必須的業務活動將繼續,縣府也將確保醫療和檢測體制,防止醫療相關人員形象受損。

東京下令 電影院、酒吧、補習班、大學等停業

另一方面,東京都和神奈川、埼玉兩縣十日公布「緊急狀態措施」,要求六個行業,包括娛樂設施如卡拉OK、酒吧;大學和補習學校;運動和遊戲設施如體育館;劇場和電影院等;集會和展示設施如博物館、美術館;以及提供生活必需品物資和服務以外的行業停業。對配合停業的中小企業,政府會發放五十至一百萬日圓補助金。可營業的包括醫院、診所、藥局、巴士、計程車、鐵道、銀行、證交所、官公署、超市、超商、百貨店和美容院等維持生活必要店舖;餐飲和料理店則縮短營業時間。至於開始停業時間,東京和神奈川將從十一日凌晨零點起,埼玉從十三日凌晨零點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