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聚落補充資料~老聚落新視角 北埔獲700萬地方創生

 
新竹縣府提出「尋見北埔老聚落─巷弄的驚豔」計畫,爭取中央地方創生計畫,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7百萬元補助,北埔鄉公所預計年底完成巷弄步道舖面、導覽解說牌等硬體工程,交由社區維護管理,藉巷弄、外圍景點新視角,增加北埔老聚落旅遊內涵、擴大旅遊足跡,為北埔觀光注入新活水。
北埔老街是民眾假日愛走訪的著名景點,因部分建物老舊、缺乏外圍景點、綠地和整體規畫,鄉公所整合北埔鄉觀光協會、古蹟文化再造學會、魅力商圈促進會、山城北埔協會、南興社區、北埔社區等第一線社區的意見,與設計單位溝通,透過民間由下而上的力量,催生「109年新竹縣尋見北埔老聚落─巷弄的驚豔」計畫,希望改善周邊景點、巷弄的旅遊環境,展現老聚落的新魅力。
新竹縣北埔鄉獲得中央核定補助經費,將改善旅遊硬體,讓老聚落帶來新視角,圖為老街巷弄現狀。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北埔鄉公所表示,「化胎」在客家人的風水概念,象徵安穩,也有孕育萬物、期盼後代子孫綿延不斷的意涵,因此這個計畫從慈天宮後方的「化胎廣場」空間改善出發,規劃公園綠地並整合慈天宮後方的巷弄空間、步道,串連到北埔的「父母山」─秀巒山,讓遊客有更多的選擇。
縣府交旅處指出,透過地方創生計畫,可望導引人潮從巷弄、外圍,隨處驚豔北埔之美,擴大慈天宮廟前廣場、廟前街、北埔街的徒步區域,延伸北埔鄉的觀光活動範圍,有助吸引更多人潮,帶動地方觀光發展;除北埔鄉,縣府也為峨眉鄉、尖石鄉爭取到中央地方創生計畫,統計4案共爭取2850萬元補助,可望發展成帶狀旅遊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