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台南分3年換新環保蚵棚 試辦科技管理


 
淺海牡蠣養殖是台南市沿岸漁業重要產業,但蚵棚汙染海洋及環境問題嚴重,台南市農業局表示,今年已獲海洋保育署200萬元補助款,也向漁業署爭取經費,將以政府補助3分之2,漁民自付3分之1,分3年協助漁民全面汰換保麗龍蚵棚。另與成大合作研發建置蚵棚標示,以射頻晶片(RFID晶片)置入蚵棚,防杜棄置棚架造成汙染。
台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前)日前搭船到安平港外海,了解淺海牡犡養殖棚架問題。 圖/台南市農業局提供
台南淺海蚵業養殖面積約1400公頃,分布在安南、安平、南區等區,養蚵漁民約200人,蚵棚9000多棚,年產量約5700公噸、產值超過6.27億元,為了解牡蠣養殖造成蚵棚與保麗龍浮具汙染問題,台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日前搭船到安平外海蚵棚區視察,與10個產銷班漁民溝通,盼達成推動環保養蚵共識。

謝耀清說,因竹棚及保麗龍造價便宜,被蚵農廣泛採用,但易造成海洋及海岸汙染,衍生後續廢棄物處理問題,常要動員清棚架,希望以科技協助建置蚵棚標示管理機制,與成大合作在蚵棚置入射頻晶片,掌握漁民放養蚵棚數量,了解天候對蚵棚損毀情況,防範蚵棚被隨意棄置。

農業局已與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合作,對改良式浮具進行測試,訂出改良式浮具標準規格,作為漁民採購改良式浮具依據,近日將與成大開會討論科技管理蚵棚,先選定安平區試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