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資金留在中國 東南亞一帶一路建設全停擺

連接中國與寮國間一段鐵路建設,因武肺疫情影響,該一帶一路建設已停擺。(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在亞洲各國將資源集中投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控制及其經濟衝擊之際,中國在東南亞的「一帶一路」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已遭停擺。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指出,中國當務之急是恢復國內經濟,而鑑於中國的經常帳盈餘缺乏成長,限制投資也是免於現金流出中國。
報導指出,長140公里、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建設近期已停頓,這項由中國國營銀行出資,另兩家國營企業營造的建設預料2021年的啟用將延宕。
人口2.7億的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中國視印尼為其「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參與國,但印尼為控制疫情,嚴格限制外籍人士入境,致使中國勞工被阻絕於外。
泰國已延後一項延伸至中國的高鐵建設協商期限。泰國現在希望從曼谷至泰國東北大城呵叻段的協議延至10月,而非5月達成。泰國國家鐵路上月中旬表示,中國對此要求「已讀不回」。報導說,該計畫可能滑出北京的優先清單,因為完工遙遙無期。
在緬甸,由中國國營企業與香港公司興建的發電廠也遭拖延,部份原因是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干擾。而中國在柬埔寨興建的一座電廠預料無法按計畫於5月運轉。中國聚焦提振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料將把東南亞拋諸腦後一段時間。
中國商務部指出,今年第1季,中國與「一帶一路」57個參與國簽署262億美元新建設合約。該數據較去年同期減少14%。
中國當務之急是恢復經濟,其次才是修補與鄰國的供應鏈合作。北京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說,「中國現在別無選擇,只能縮減海外基礎建設與其他硬體的投資」。

7 則留言:

  1. 聽老師說是因為這樣我們的邦交國才會慢慢變少,是因為中國資金較豐沛,可能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很多國家也會選擇中國合作。

    回覆刪除
  2. 普201 1 方靜涵
    因武漢肺炎影響全球經濟,雖然中國保持國內經濟穩定是當務之急,但跟東南亞的合作應再進行討論而不是直接忽視他們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中國資金雖然豐富,但面對武漢肺炎也是自身難保,因此我認為其他國家不能過度依賴大國。
    普20107周囿佑

    回覆刪除
  5. 武漢肺炎所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大,但我認為在任何國家做出抉擇之際,即便是為了保護自身利益也應該為他國著想
    Pu20105

    回覆刪除
  6. Pu201 10
    雖說振興大陸經濟很重要,但也不能夠完全拋棄以前與他國之間的約定

    回覆刪除
  7.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中國經濟遭到衝擊,但遭衝擊之際也不能就這樣忽視與他國的承諾。
    普203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