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台灣重回美國十大貿易夥伴 ICT輸美成長最多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8日電)台灣去年重返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台對美出口成長也達雙位數。經濟部說明,主要受惠於台美關係升溫、台商回流以及轉單效應,又以出口ICT(資通訊)產品成長最多。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美台貿易額自2019年以來增長了12.5%,台灣重回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且在半導體製造設備強勁出口帶動下,美國對台灣出口增加3%以上。
經濟部表示,台灣2019年第一大貿易夥伴為中國,美國排名第2,貿易金額為810億美元,占台灣整體貿易金額比重達14%,相較2018年成長約2個百分點。
進一步觀察進出口數據,台灣2019年對美出口金額為462.69億美元,年增率達17.16%;台灣2019年對美進口金額為348.16億美元,成長5.16%。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說明,台美關係升溫,加上美中貿易摩擦,造成台商回流設廠以及受惠於轉單效應,是台美雙方貿易額增長關鍵因素,台灣輸美產品以資通及視聽產品出口額達151億美元,年增率達59%,為所有類別中成長最高者。
他表示,相較於中國採取保護政策,台灣是自由、法治且開放的市場。近年吸引多家美商加碼投資台灣,包含Google、思科、美光、微軟等均在台設研發或創新中心,有助台灣強化研發能量,並且提升台灣記憶體、半導體供應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AIT貼文中特別提及台灣芭樂以及蘭花。在政府多年推動下,台灣首批芭樂終於在今年1月運抵美國。劉威廉說,農產品為台灣強項,雖然,農產品出口額遠不及半導體產品。不過,美國僑胞能在異鄉買到台灣芭樂、蘭花,一解鄉愁,也讓農產品輸美更具意義。
工商界多次疾呼台美之間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劉威廉表示,簽訂台美貿易協定是長期目標,政府也竭力推動。台美關係近期升溫,像是美國聯邦眾議院有161位眾議員、超過1/3席次,呼籲啟動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對台美簽署貿易協定都是正面消息。
劉威廉說,台灣將持續推動相關工作,也爭取美國商界支持。不過,實際促成時機,還是得依大環境而定。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官網,自2004年至2019年間,台灣在美國貿易夥伴排名落在8名至12名間,2004、2005年時曾位居第8,2008年時曾退至12名;台灣在2019年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編輯:張均懋)1090208

2 則留言:

  1. Pu201 10
    中美貿易戰,間接地讓台灣獲得好處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的各項產業都能夠繼續穩定的進步,讓台灣能夠持續保持在美國的十大貿易夥伴之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