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美退出TPP CPTPP開放不變 進展更快

2018-03-19 06:00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VS.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CPTPP與TPP比較

CPTPP於3月8日在智利完成簽署,與TPP的主要不同,在於CPTPP凍結TPP的20個項目。 (法新社)
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日本等11國發起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在不被看好情況下,僅半年多就完成簽署,預計最快明年初生效。CPTPP被認為是TPP的縮水版,但仍維持TPP既有的高標準,包括高達98%零關稅、服務業開放、電子商務等,可說是首個達陣的現代化經貿協定。

半年完成簽署 文本未被大幅消減

CPTPP於3月8日在智利完成簽署,開啟亞太國家在經貿結盟上的新起點。原本TPP為美國大力打造,去年川普退出後,外界對後續進展並不看好;經貿官員也坦言,雖然11國持續舉行會談,但在去年底越南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舉行並宣布達成協議前,「沒人能確定真的能達成共識,而且最意外的是,文本並未被大幅消減」。
CPTPP與TPP的主要不同,在於CPTPP凍結TPP的20個項目。官員指出,凍結項目多集中在智財權及保護投資的爭端解決機制(ISDS),對此兩項目的開放程度不若TPP,而這些項目正是美國當初考量其產業利益而大力推動的;但CPTPP考量11國的經濟發展程度不一,且仍須對產業有一定的保護,最後凍結這些項目。

維持高標準 關稅減讓仍達98%

不過,相較於關注CPTPP「瘦身」部分,官員表示,更需要注意的是在美國退出後,11國仍然抗拒大幅縮減開放程度的念頭,CPTPP仍維持高標準的協定,「外界鎖定凍結項目分析,其實『不變』的項目更為珍貴」。
CPTPP第一條開宗明義即是「納入TPP協定」,有3分之2章節完全未變;而凍結的20條也未改變任何市場開放程度,無論是在關稅減讓或是服務業上。因此,除了日本因農產品開放程度在96%以外,其餘均有98%以上。

11國清單未改變 服務業開放維持原水準

在TPP文本中,各國的開放承諾,均出現在各章的附件當中,包括市場進入以及原產地規則、競爭政策等的章節及附件等,CPTPP都全數納入、未做任何改變。而各國針對服務業開放的承諾,則採取將不開放項目以「不符合清單」負面表列的方式,也就是未納入者即代表開放;11國提出的清單也均未改變,顯示CPTPP的服務業開放也維持原來水準。
至於凍結實施的20條文,官員分析,在智慧財產權方面,主要凍結美方提出的著作權保護年限由50年延長至70年,以及暫緩建立藥品專利資料專屬權等;投資爭端解決方面,則是縮小投資爭議適用爭端解決的範圍。

凍結TPP20項目 美若重返可能解凍

官員表示,此舉可能使各國在開放特許行業投資時,能保有做特殊考量的空間;過去TPP保障會員國投資人,無論契約是否納入,均可向政府提出ISDS要求;因此,政府在允許外國人投資特許行業,如電信、金融、或公共建設等,若採特殊條件,後續就有可能受到ISDS求償的挑戰。
此外,凍結條款也納入延長政府採購第二回合談判時間,以及暫不要求藥品及醫材核價程序的透明化義務,這些也是美國較為著力的重點。官員提醒,這些措施僅是暫時凍結,美國若要重新加入,可能就會解凍實施;但換個角度來說,美方若要加入,對這些凍結條款部分讓步及重新談判,可能也會成為必要條件。

補充
 CPTPP產品結構圖
 CPTPP產業供應鏈

2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美國退出TPP影響十分廣大,而現今的CPTPP也暫時凍結一些項目但並未刪除,也就代表了還在等待美國的歸來

    回覆刪除
  2. pu101 44 簡義和
    看到了CPTPP中凍結的項目,感覺CPTPP的會員國都想要美國快點加入簽條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