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全國最大地熱 金山硫磺子坪示範區今正式開鑽探勘

2020-05-27 16:55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
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位在新北市轄內大屯火山地熱資源區,地熱資源豐富,估占全國7成,其中第一階段預計目標量達1MW以上,今正式辦理開鑽典禮。據了解,預估今年底探勘完畢,若有潛能2年內可蓋電廠。
該示範區是經濟部能源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成立,共有T1至T5區,T1可開發面積達11.8公頃,預計能推動地熱設置量達1MW以上,招商引進將捷集團旗下的結元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投資金額達2.8億元以上。
新北市經發局說明,依據工研院的估計,全國地熱潛能約有730MW,其中新北市轄內大屯山蘊藏量約514MW,占全國7成。地熱與其他再生能源不同,須先行探勘及產能測試後才能確定開發可行性及規模,對開發業者是極大的風險,為加速推動地熱發展,能源局特別成立地熱示範區。
將捷集團在宜蘭清水地熱已經成功發電。結元能源開發總經理林伯修表示,地熱在台灣還沒有相當規模,而在環太平洋火山帶的日本、菲律賓、美國及墨西哥等都有,地熱是24小時發電,日本在311大地震後最快啟動的就是地熱,1個小時就啟動了,希望3、5年後可以在台灣成功。
林伯修也指出,地熱是一個產業,不是一家公司可成行,需要多單位支持才有辦法深耕。除了行政程序、法規突破外,也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組成探勘調查團隊,選擇這個點去探勘,若順利驗證過去的調查結果,就可以推出能量,進一步商轉。
經發局表示,除了成立地熱示範區外,新北市也積極推動轄內其他地熱潛能區的開發,針對地熱開發土地的取得問題與國產署協調,由國產署協助提供國有土地,新北市提供招商一條龍的行政協助,協助地熱廠商順利進行地熱探勘及產能測試,打造友好的地熱發展環境。


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位在新北市轄內大屯火山地熱資源區,其中第一階段(T1)預計...
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位在新北市轄內大屯火山地熱資源區,其中第一階段(T1)預計目標量達1MW以上,今正式辦理開鑽典禮。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