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戰爭」 超級氣旋襲印度 84死

 
孟加拉灣廿年來最猛烈的熱帶氣旋「安芬」(Amphan)廿日下午登陸印度東部及孟加拉,對印度西孟加拉省、奧里薩省、孟加拉西南部造成重創,至少造成八十四人死亡,多處停電、淹水。重災區西孟加拉省有大批建築物倒塌、樹木被強風連根拔起,海水沖垮防波堤及橋梁。兩省至少六十五萬人被緊急疏散。
超級熱帶氣旋「安芬」侵印度,大量建築倒塌。(法新社)

數以千計樹木在時速一百八十五公里的強風下被連根拔起,交通號誌、電線和電話線被扯斷,房屋遭夷平。
一名上傳屋頂被強風掀掉影像的民眾說:「感謝老天,還好人沒事。」
安芬廿日下午開始侵襲印度與孟加拉邊界附近的紅樹林區巽達班,當地有四百萬人居住,然後轉往北方和東北方,直撲加爾各答。巽達班靠近印度邊界的一名卅五歲村民說,當地房屋「看起來像被推土機輾過一般」。
東部城市加爾各答許多道路被大水淹沒,一千四百萬名居民無電可用。
安芬是孟加拉灣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成形的第一個超級熱帶氣旋,廿一日的持續風速達每小時一百七十公里,登陸時的最大風速達每小時一百九十公里,雖然登陸後風速減弱,仍被列為非常強烈的氣旋。

印度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從三月廿五日起實施全國封鎖,要求民眾不要外出、居家辦公,預計到五月卅一日結束。封鎖令讓救災工作受到影響,社交距離等規定讓大規模撤離更加困難,庇護所無法用好用滿。

其中十二名死者來自孟加拉,西孟加拉省則有七十二人死亡。印度官員警告,新冠肺炎疫情令醫療系統崩潰,恐影響災後復修進度。官員表示,目前很難評估受破壞程度,又指安芬的影響力比新冠肺炎更大。

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說,熱帶氣旋安芬導致西孟加拉省蒙受數十億盧比的損失,重創加爾各答等多個縣市。班納吉指出,這次熱帶氣旋侵襲甚至是「比新冠肺炎更大的災難」,他呼籲總理莫迪親自來災區看看:「一區接著一區被摧毀,我今天就像經歷戰爭一樣」。

安芬廿一日威力減弱後,往北方進入不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