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榮景破滅 美國頁岩油產能被「打回原型」

2020-05-09 
美國的頁岩油產業10年來的繁榮被武漢肺炎疫情給瓦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致石油需求崩盤,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月期貨還一度出現每桶負40.32美元的震撼性價格,在這樣的情勢下,美國頁岩油產能創下2010年代以來的新低,也就是說,最近10年來的頁岩油榮景形同被「打回原型」。
《彭博》報導,目前美國頁岩油及天然氣探勘活動,已下滑至有史以來的最低點,而本週鑽油井數則下滑34口至374口,其數字來到2010年代初期美國頁岩油「井噴」以來的最低點;美國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還發佈數據進一步指出,就算是未被放棄的鑽油井,其中仍有53%暫停運作。
此數字背後反映的是大量的石油公司撤離美國頁岩油業務,還有大幅的裁員、削減開支及取消訂單等。
全球第2大原油探勘公司EOG Resources執行長湯瑪斯(Bill Thomas)便形容,這種崩潰的慘況「前所未見」,產能要恢復可能得花上「數年」的時間,但是湯瑪斯仍表示:「我相信美國頁岩油過去歷史性的豐富產能增長,可能已被永遠改變了。」
4月20日時,為了移倉換月,WTI的5月期貨價崩盤,最終收在每桶負37.63美元,撼動全球市場,從那時候以來,國際油價已經上揚,目前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收在30美元左右,但與年初的70美元相比仍相差甚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