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悼念「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 推崇3大貢獻

2020-05-18 05:30:00
〔記者李容萍、陳璟民/桃園報導〕「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前晚以九十六歲嵩壽辭世。文星殞落、各界哀悼!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前往暫時安置於龍潭武德殿的鍾肇政靈位前獻花、鞠躬致哀,並慰問遺屬,鍾老的次子鍾延威與次媳蔣絜安夫婦接待,市長鄭文燦陪同,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文化部長鄭麗君、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也陸續趕來悼念鍾老。

培育新人 讓台灣文壇生根開花

蘇貞昌表示,文壇巨擘鍾肇政以嵩壽仙逝,他趕來向鍾老致敬意,蘇貞昌也從三個方面談鍾肇政對台灣的貢獻,一是鍾老歷經戰亂,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在二戰後必須突破國民黨威權高壓,必須克服語文障礙,勤耕不輟、著作等身,在文學上立下崇高地位,最讓人敬佩的是,他不僅獨善其身,也以其熱情與照顧的精神,掀起整個世代的台灣文學,而且培育新人,讓台灣文壇生根、開花、繁茂。

保存客家語言 傳承客家文化

第二個令人敬佩的是,鍾老作為客家大老,其保存客家語言,傳承客家文化,串起客家族群的硬頸精神,讓人見識到客家鄉親對這塊土地的貢獻與感情,鍾老除在客家族群的尊嚴跟光榮上做出貢獻,也讓台灣族群融合、人才輩出,讓台灣社會能夠多元且彼此尊重,為建設台灣美麗國家而團結在一起,功不可沒。

打開民主大門 親身參與過程

鍾老第三個令人敬佩的是,在台灣要打開民主大門的艱難過程中,他從國民黨一黨專政、高壓統治的時候就挺身而出。蘇貞昌回憶說,在還沒有民進黨,仍是黨外時期,他遠在屏東競選縣長,鍾老曾帶著助選團到屏東、到客家鄉鎮,一場場奔走呼籲,也在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給予溫暖,台灣民主政治能夠打開大門、開花結果、政黨輪替,民主成熟,一步步落實,鍾老作為文學家還能親身實地參與民主過程,而且出這麼大的力,是令人非常感佩之處。
蘇貞昌表示,鍾老雖離開我們,但他的精神與我們同在,中央政府會與市政府一起,尊重家屬的意思,用國家對於文壇巨擘、對台灣有貢獻的偉大人物的敬重態度,讓鍾老的事蹟能讓大家知道、與世長存,並發揚其精神。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靈位設在龍潭武德殿,供各界緬懷這位文壇巨擘。(記者李容萍攝)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靈位設在龍潭武德殿,供各界緬懷這位文壇巨擘。(記者李容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