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荔枝外銷僅1貨櫃 大盛產內銷隱憂

 
台中市生產的荔枝享譽亞洲,今年還出現「大盛產」,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原本規畫外銷的10個貨櫃、140公噸,目前僅剩下馬來西亞1個貨櫃可成功運出,農民憂心外銷貨源回流國內市場,恐將導致產地價格下跌。
荔枝盛產,但因疫情外銷僅剩馬來西亞1貨櫃,農民憂心貨源回流國內,影響產地報價。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王立任指出,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800公頃,年產量約1萬4千公噸,其中太平荔枝享譽亞洲。去年量少,無法外銷,但2018年成功外銷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達120公噸、980萬元,並以新加坡為主力市場,占外銷2/3以上。

因氣候適合讓荔枝難得大盛產,農民原期待外銷數量增加,讓價格上揚。但近日卻傳出受疫情影響,農業局原規畫的10貨櫃、140公噸的荔枝外銷受阻,光是新加坡封城,所有訂單取消。一旦銷售管道受阻,可能讓荔枝量多價跌,農民憂心忡忡。

中市府農業局長蔡精強坦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銷通路受阻,預估6月中進入荔枝盛產期,已積極開拓外銷更多元通路,如馬來西亞、汶萊、香港、日本等;另加強國內促銷與加工冷凍技術,把新鮮荔枝製成荔枝乾、荔枝汁等。加工品不僅可延長保存期,還能銷往歐美。

謝志忠、王立任也表示,文心蘭、火鶴花也是外銷受阻,海外市場急凍,農業局應隨時掌控相關農作物產地及市場價格資訊,並研擬相關因應措施,防止產銷失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